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霍英东研究院副院长甄勇一行来访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考察与交流

2022-01-06 17:27:02
二级单位动态

1月5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霍英东研究院副院长甄勇一行来访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考察交流。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副主任王楚鸿、谢海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待来访并参加座谈交流。

会前,陈启买陪同客人参观了中心文化长廊,介绍了中心教师成长与发展培训体系的功能场室及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建设情况。交流会上,陈启买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基本情况、支撑环境与平台、教师发展支持体系与进阶项目建设及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就中心智慧实体空间打造、泛在虚拟平台支持、信息技术与教学模式孵化服务、教师进阶发展精品项目案例展示等,与甄勇一行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和交流。

甄勇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发展历程,学校长期坚持教学与科技创新驱动所取得成就,以及应对未来挑战,创建港科大2.0的建设内涵、发展框架和基本思路。然后,基于科技革命背景下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特点和新趋势,甄勇阐述了教育国际化背景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建设理念和发展模式,“广州先导计划”核心内容,并就建立以“枢纽”(Hub)和“学域”(Thrust) 为基础的全新学术架构,以培养以新学科为基础的创新型人才,所面临的教学空间建设与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等议题,双方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如未来大学的教学模式探索;以探索为主导、融合学科主动学习的模式创新、新冠疫情肆虐背景下跨校(园)区“同课异构”教学新模式探索等。

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化教学促进部主任杜炫杰以教学新空间赋能教与学模式创新为题,向来访客人展示了支撑学校“新师范”建设与改革的教学新空间及新型教学智慧空间建设和应用。

双方就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探索、教学与微格空间创设等广泛议题,尤其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跨域云端教学互动课程场域创建、实施策略和路径、基于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内涵与目标达成的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度的研讨和交流。来访客人对中心支撑环境与教发支撑体系及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本次研讨交流将为未来二校更深层次的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合作与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