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2014-09-02 15:55:37
散文

曾经一度纷乱的思绪,被你的温文尔雅过滤后,化成沉默的感动。千言万语埋藏于心里,时间傲慢地抹去了所有想象的可能。像一个无止境的点,没有导航地图指点,只能摸索前进,希望能直接抵达到你前面,母亲。可十九年过去了,我的语言终究无法完成这一历程。

高中的第一个暑假,本该用功于最薄弱的数学,但当我沉浸其中时还是隐藏着自卑。然而,当日复一日早晨来临时,自卑的余音却被击碎得无影无踪。在家的两个月,每一天,你对我,都像是面对已经一个学期苦学着没回来的孩子一样。

从小,你就由衷的相信我,认为我可以很自动的做好我应该做的每件事,安守本分。我清楚地知道,我让你失望的并不止一两次。甚至能让你开心畅怀的事跟让你伤心难过的事远远不成正比。可你依然无声地包容着、呵护着,直至我长大到可以自己去面对更多的风风雨雨。

时间不紧不慢地越过我十八岁的分界限。从传统上说,满十八岁是已成年,不能再用“少年”这个词来称呼,而应该是“青年”。可你总说:“在我心里,你永远是个孩子。”无论我是否正在迈向成熟。即便是更远的时间,也改变不了我在你心里永远是个“孩子”的定义。原本岁月带着幸灾乐祸的姿态想来取笑我们不是出生在同一年代,可惜它没有得逞。相距二十六年的光阴无法妨碍我们意料外的默契。

你时常提起的青春,依然是用年轻人洋溢在脸上掩饰不掉的热情向我述说。仿佛我一分心,你就轻而易举地把青春里的某一件刻骨铭心的事画上了完美句号。这么说来,是不是每件正在经历的事都是特别冗长的开始,每件过去经历的事都是特别短暂的结束?我想,正在经历的光阴,有着太多的美好风景,并不像过去经历的光阴,瞬间就可以讲述完毕吧。

十九岁的时光,缓慢到甚至可以令棉花糖长久地维持最初的模样。上天把我交给你的时候,就注定让我成为另外一个不同的你。我将把你二十六年的青春,以最美的方式划出抛物线的弧度,重蹈你的年轮。我要带着你的寄予和希望去实现你当初的梦想。

未能说出口的千言万语早在这相依为命的十九年里缩化成生活中的只字片语。那些源自于内心的起伏,此时此刻也在泛黄的过去里不甘示弱地风起云涌,扫起了一地尘埃。比如暑假结束时我来不及感恩,比如我难以道明的,爱。

冥冥之中,你我的时光,像首尾连接的鱼矛盾地相互交错,发生在我们身上竟成了一对对无形的翅膀飞向更辽阔的天空。我想成为你和爸爸的骄傲,虽然还没有足够肯定的语气,但我有信心。也许你和爸爸从来就不知道,我为这一天准备了多久。

未来的生命之旅,我们将满怀信心前行。

作者/通讯员:林曼漫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