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获批4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

2021-12-30 11:42:41

近日,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立项通知陆续公布,我校新增获批4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大专项2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此外还获批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目前,我校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在研项目数达到了30多项,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承担重大项目能力得到了持续提升。

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院蓝宇蕴教授负责的课题“中国特色郊区社区社会形态研究”,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聚焦郊区社区或“城乡混合型社区”中,侧重关注其在我国城市化过程中、在我国整体社会结构中的特殊地位及价值,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研究其独特的、作为流动人口聚居区非正式运行机制及其治理对策,填补我国目前社区研究中的薄弱环节。让郊区社区或“城乡混合型社区”纳入整体社会系统中,建立或健全其组织结构、理顺集体经济体制机制、优化空间治理关系、建立和完善外来流动人口的社区化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建构具有针对性的郊区社区或“城乡混合型社区”的制度化治理体系,让郊区社区走出治理困境。

心理学院李红教授负责的课题”百年来我国心理学发展回顾与创新研究”,获批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这是我校自2013年以来再次获批此攻关项目。该项目将以我国心理学百年发展为对象,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回顾中国心理学百年发展历程,整体目标是探讨如何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心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进而建构心理学人才育人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网络时代如何开展心理学研究的整体思路。根据这个目标,重点探讨心理学的本体论问题,即如何科学、正确理解心理现象?如何确定心理学各分支学科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最后,在前面研究基础上,开展网络时代与传统时代相比较的心理发展研究。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基金项目,代表了该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项目之一,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水平的标志性项目。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科研工作,瞄准国家重大项目的核心指标,从各类基础扎实的学科领域,遴选出有重大理论创新潜力和广阔应用前景的研究项目,分层分类进行重点培育,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

作者/通讯员:吴杰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