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部电信学院与物电学院学生荣获第四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1-12-29 14:52:20

2021年12月2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的2021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软件大会(Chinasoft)闭幕式上,举行了第四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决赛颁奖仪式,我校工学部电信学院、物电学院的5名学生荣获了开源项目创新赛赛道(自由组)一等奖,获得了奖状和奖金。CCF开源发展委员会首届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和林惠民、梅宏、吕建等9位院士出席了颁奖仪式,为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队伍颁奖。

为激发开源创新活力,培养开源实践人才,助力开源生态建设,探索开源教育改革,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的推动支持下,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和北京大学等共同举办了本届大赛。重点围绕国家在开源人才培养和生态建设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软件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开源软件,联合华为、百度等头部企业及高校共同设置赛题。本届大赛在赛制上做了重大创新调整,采用全年开放比赛、定期评比激励、年底决赛颁奖的比赛模式,设置开源项目创新赛、开源任务挑战赛、开源实践教学赛和开源代码评注赛四个赛道。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427所高校的36727余名师生报名参加,经过半年多的角逐,共提交有效作品7378项,报名人数、参赛规模和作品数量与质量均创历届新高。由于参赛优秀作品的数量多、竞争激烈,为了给优秀队伍更多的展示机会、公平公正地组织评选,最终每个赛道遴选出不超过10支队伍入围决赛,通过线上答辩、专家评审的方式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

在我校工学部领导及工学部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工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刘寿强老师联合计算机学院的汤庸教授、陈卫东教授共同指导,工学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陈立明、蒋明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本科生吴宇航、谭永东、冼酷鸣组成了华南“智”疗团队,参赛题目为“COVID-19病例活动行径信息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从2021年6月初报名开始,历时半年多,选题,确定方案,开发测试,多次迭代,先后在开源官网提交163次,获得了多人次的关注与点赞。该新冠信息知识图谱具有查询、追踪传播路径、智能问答等功能,有效地降低信息交互成本,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团队的成果获得了参评专家的一致的肯定,该队也是华南赛区唯一进入总决赛并获得一等奖的队伍。

参赛期间,团队老师和主力队员多次得到工学部领导及人工智能学院、电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计算机学院和物电学院领导给予指导和帮助,使得团队能轻装上阵,全力投入比赛中。指导老师刘寿强坦言,因为看好开源软件发展前景,也为了给学生争取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团队克服了缺少第一手资料,软硬件条件匮乏,以及参赛主力研究生新生暑假没有到校、本科毕业生考研备考、实习和毕业设计等不利因素影响,充分调动每个队员积极性,探索新技术及其应用,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该参赛团队主力队员表示,经过此次磨炼,将更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争取来年再次参赛,学以致用,不负韶华。

2021年“两会”期间,“开源”首次被明确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CCF适时在12月18日在深圳举办的2021年中国计算机大会上成立开源发展委员会,集合了全国最强的开源领军人才和头部企业,全力推进中国开源软件事业。CCF开源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怀民院士在闭幕式上宣布2022年第五届中国开源创新大赛将由CCF开源发展委员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和清华大学等联合在上海举办,第五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决赛的颁奖仪式将仍然作为压轴大戏在2022 CCF中国软件大会上举行。随着今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大会Chinasoft的落幕,中国开源创新大赛重新启动,全年有效推进。

作者/通讯员:陈晓钰 | 来源:工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