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 悉

2014-09-03 16:47:37
散文

下午四点,我坐在窗边,看着静雨淅沥。

一个小时后,我将踏上列车,前去A城。

桌上躺着一个洁白的信封,稀疏的浮起一些褶皱。是母亲寄来的。我不想去拆开,只是在此时此刻没有这个愿望。我更愿意在节奏井然的列车上,阅读来自家乡的文字。

我知道,我是有愧于母亲的。

父亲常年在外工作着,他总会不时地从山的那边寄回小小的明信片,留着他那难以辨认的字迹。卡片上变化多端的风景是我的最爱,每每接到新的卡片我总会一遍又一遍地端详那彩色的每一个细节。我常登上屋后的山顶,望着绵延不绝的群峰,暗暗地说我要走出去。我不知道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无比渴望地想要飞出大山,不再如母亲一般,被牢牢地固定于这亘古不变的黄土地。

我只是渴望着远行,仅此而已。

而我也真的在工作了四年后,抓起背包出发了。照顾母亲的担子落在小学未毕业的大姐身上。她有着农村女人勤劳安分的追求,稳当地过着每一个日子,在大山里活着她的人生。母亲在电波的那一端大声地告诉我让我做我该做的事情,好不容易跳出了荒山野岭就别老想着回来。我攥紧了话筒:妈,记得收我的明信片。

很多人问我:这么做,有意义么?我总是漫不经心地说当然。他们都有既定的生活轨迹,偶尔从车窗中探出脑袋问候一下踽踽独行的流浪人,而后转过身继续自己可爱的日子。我以为这就是人生的意义,不断地前行磕绊,走自己想走的路,看别人难以看到的风景。

没有人知道在火车站瑟缩到天亮后的如释重负,没有人知道颠簸了各种土地后窝在干草中的幸福。他们只是想浅尝辄止地感慨一番,而后匆忙地奔向下一条浮躁的路途。

我想起父亲在与我力不从心地喝完一壶酒后,点着筷子对我说:别让什么梦想拦了你的路,都是扯淡。

那一晚,我们一群素不相识的旅人,在海滩上围着一堆篝火,说着各自的故事。他们来自天南地北,彼此热闹嬉戏着,挥霍着时光。我不喜欢与不熟悉的人多言,只是望眼欲穿地看着空空的海面。我记得白天的海是一成不变的灰,如今则沉下了身姿泛起浓墨,暴怒着想要冲上岸。天空中看不见烁烁的星子,大概都躲乌云背后去了。那一瞬间我泛起了一丝回家的念想,虽然那些公务员工程师什么的梦没什么可光荣却也轻松舒适。能有几人如我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不留一丝痕迹一丝念想,孑然行走?

人群中忽然爆发出一阵欢呼,是有人点起了焰火。于是大家的兴致一下子被点燃了,纷纷跳动起来。忽明忽暗的光线中,我从这群年轻人被焰火映亮的侧脸上,看到了分明的满足。

我起身,笑着从别人手中接过一支焰火点燃。我架好了相机,设定十秒曝光,举着燃烧的红色火焰在空气中小心地划过。

我留下了一个字。

我大概累了,或者只是想睡了罢。人生的意义若是能够如此轻易的被找寻那就太没意思了。生命中再无聊的时光也是限量版,不可复刻。

我想起《肖申克的救赎》中的老布鲁斯。走出高墙的他无所适从,半个世纪的生活将他的人生轨迹定了向。面对世界,他不知所措。终于,他死了,死在了可悲的熟悉手中。

只是,如若我不再远行,我还能做些什么?

大概什么也不能做吧。

窗外是来来往往的旅人。他们行色匆匆,争分夺秒。生活给他们紧紧地上了发条,直到有朝一日耗尽了能量,悄然地停下,定格在优雅的罗马字母中。

只是关于梦想。我清楚地知道着。

列车快来了,我将继续前行,带着我的熟悉,徜徉于我的天地。

作者/通讯员:亚泽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