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光明日报: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纪念曾昭璇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21-12-24 09:31:34

12月23日下午,为纪念著名地理学家曾昭璇先生百年诞辰,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纪念曾昭璇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剑文,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名誉院长保继刚教授,曾昭璇夫人梁景芬教授等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主持座谈会。

曾昭璇先生是国内外著名地理学家、教育家,在地貌学、历史地理学、第四纪地质学等学科领域成就卓著。数十年来,曾昭璇先生一直潜心学术研究,撰写《中国的地形》、《台湾自然地理》、《广州历史地理》、《人类地理学概论》等著作70多种、论文500多篇。其中,《地貌学》获国家教委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中国自然地理》获中国科学院一等奖。开创了历史地貌学理论研究,首先提出“丹霞地貌”作为地貌学的专业概念,在国内外影响深远,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剑文表示,曾昭璇先生从事教育科研事业六十多年,一生致力于地理学、人类学等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断探索地貌学新学科研究领域,是我国地理科学的领路人。今天我们纪念曾昭璇先生,就是要学习曾昭璇先生光明磊落、艰苦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要继承他的学术思想,弘扬曾昭璇先生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精神,为我国地理科学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表示,曾昭璇先生学识渊博、兴趣广泛,思维敏锐、勤奋耕耘,是一位创新多产的优秀学者。曾昭璇先生的一生,是积极求索的一生,是孜孜不倦的一生,他奉献于地理学的信仰与追求值得我们尊敬。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曾昭璇先生的生平与贡献。

座谈会上,曾昭璇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及学生们深情回忆了曾昭璇先生不平凡的人生历程,深切缅怀了曾昭璇先生卓越的学术思想和崇高品德,高度评价了曾昭璇先生为我国地理学学科建设、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发扬曾昭璇先生崇高的家国情怀、严谨治学的敬业精神、为人师表的崇高风范,不断砥砺前行。

除座谈会外,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还举办了一系列曾昭璇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邀请司徒尚纪教授作题为“百科全书式的地理学名家曾昭璇教授”讲座,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曾昭璇基金”和设立“曾昭璇讲座”等。据悉,“曾昭璇基金”旨在弘扬曾昭璇先生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传承曾昭璇先生淡泊名利的优良品德,用于大学生成长成才、支持青年教师学者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以及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等,鼓励地理学青年学生、学者敢于创新、勇攀高峰,为建设国家和教育研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杨柳青 刘凤)

报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55348847b70244f6916ca04dacf674c8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刘凤 雷爱侠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