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南苑”

2014-07-11 14:46:09
散文

灰色调的建筑,庞大的宿舍楼,迷宫般的走廊来回萦绕,不多时便能走完的校园。这是我对南海校区的第一印象。

对南海校区,这里的同学们都称之为南苑。尽管我喜欢这个典雅的小名,却依然不足以掩去我失落的心情。我得承认,刚进门时,我是没有多少上大学的喜悦的,自从得知我将落户于南海一隅。

犹记得开学报到的那天,我匆匆送走了帮忙送行李的母亲与亲戚。当我大汗淋漓地安置好一切,已近午后三点。宿舍里空空荡荡,耳边隐约传来新生的喧嚣。九月的阳光依旧灼人,我望着窗外安静摇曳的树枝寂然出神:我就要在这里度过四年时光了么?

2001年,南海校区的前身——南海学院开始招生。初来乍到的人,首先感受到的是交通不便。这是座谈会上老生常谈的问题。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这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抱怨归抱怨,日子总要继续。我跌跌撞撞地开始了我的生活。让我惊奇的是,我竟是本学院第一届学生之一。师多生少,每个学生所得到的资源比起其他学院的学生来要多得多,我也意外地享受到了小班教学的模式。由于我所就读的专业属于交叉学科,理论学习中更需实践,三个月内,学院便组织了两次外出考察。一对一导师制实行之后,我得到了研究生的待遇,资源丰富之程度非其他学院的学生所能比拟。我渐渐发现,这里的舞台虽小,却足以让每个有心的人发光发亮,让每个奋斗的人实现愿景。

我开始喜欢上这里的生活。校园不大,免去了骑车上课的麻烦;学生人少,没有了就餐时的队排长龙,没有了图书馆苦苦找不到座位的遗憾。一味抱怨的人们,看到的尽是悲哀,却不曾想着要从悲哀中抬起头来,去改变些什么。

五月,下午六点的天色依旧明亮。正是入夏时节,热量蓄势待发,等着一泻千里。方才气势汹汹的乌云不知何时散去了,天空换上了大片大片的蓝。那一刻,我忽然发现,这个山环水绕的小花园竟也能给我一丝宁静。尽管因远离了市区,却也滤去了都市的尘嚣。然而某一天,当来自广州的校友们赞叹着这里的景色,流露出对新学院的景仰之情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原来,在他们看来,这里竟有这么多可爱的地方。当我们因安静校园感到无奈时,也许他们正为校园繁杂而苦恼;当我们抱怨这地方过于闭塞资源不足时,也许他们正羡慕我们的人均可享受资源如此之丰富。当我们为许许多多的不称心的事而怨天尤人时,又可曾想到,他们所失去的,也许正是我们所拥有的。

好与不好总是相对的,不是么?总会有人觉得,你是幸福的。

身处新生的学院,虽不胜辛苦,但仍能体会到开拓者的快乐。我开始为我的身份而自豪,我不再为自己的不如意而抱怨不已。我相信,南苑走出的学子们,终将成为华南师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坚信着。

作者/通讯员:冯航 | 来源:未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