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上的大学精神

2014-09-17 16:48:20
专题评论大学草坪

关于草坪的讨论,我们早已不陌生。绿色的草坪,为我们提供了舒适空间,让我们身心舒畅。然而,草坪被践踏的新闻仍然屡见报端。最近一次的严重事件,就发生在广州国际灯光节开幕式上,两万多平方米的绿化草坪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华师校园的草坪被划上了一道道的伤痕——不是来自季节的变迁,而是来自许多华师人的脚下,这令人十分痛惜。

我们都知道,草坪扮演着重要的绿化角色。草坪不仅通过光合作用,提供清新的空气,同时减小校园的日夜温差,改善校园小气候,维护生态平衡。名声在外的中大草坪一望无际,令人心旷神怡。华师石牌校区的草坪也各有其风味,毫不逊色。行政楼前的草坪,恢弘大气;东区情人桥畔的草坪,诗情画意;叶剑英像旁的草坪,肃穆静谧。位于文科楼前,图书馆旁的西区草坪则自有清幽的雅致,在蔽日的荫蔽下,仿佛沉淀了文科人的一份深沉,沾染了图书馆的一分沉静。居住在绿化覆盖率达到66.8%的石牌校区,我们的健康与舒适有着青青草坪的极大功劳。况且,这还不是草坪带给一所大学的全部。

大学(university)的本意就是“普遍”、“整个”、“宇宙”,从其发源之日开始,就强调着它在理性上要坚持对无边宇宙和无尽人性的思考与探索、在人文上坚持进行平等自由的交流。正是理性与人文交相辉映,构成大学精神的根基,推动着大学这一组织形式的不断发展。草坪具有没有屋顶、没有界限、没有高下的特点,天生契合大学的特性,是开放、平等、自由等精神的最佳代言。

我们不仅看到老一辈教育家汪德亮对草坪文化的一往情深,叶巧灵与李小文两位老师终生难忘的草坪记忆,也看到简陋的草坪音乐会在年轻人心里翻起的波澜,更看到师生在草坪上激辩引发的思维跳跃。由此可见,草坪是传承和发扬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假如我们都借口“赶时间”,只为草坪留下层层围栏和裸露的苍白土壤,不赋予其华师人的精神特质,草坪则就是一一块块绿色荒漠而已。华师草坪独特的大学精神和人文美究竟是什么,是我们理应关注思考的问题。

草坪既是初入大学的学子沟通感情的沙发,也是学子一个安静独立的课室;它是渴望尝试、不断创新的逐梦人的草根舞台,也是锤炼青年稚嫩观点的大熔炉。不同于限制性的、单向教导的课室、不同于有种种条令的图书馆和极度功能化的饭堂与宿舍,具有无限的可能性,这是相比校园其他场所大学草坪最大的特点,也是大学草坪静待我们发掘的最大宝藏。

作者/通讯员:张一帆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