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辩论队获2021广东省高校保密专题辩论赛冠军及最佳辩手

2021-12-15 17:16:57

12月14日晚,由广东省国家保密局、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的“词严义密、论辩风生”2021广东省高校保密专题辩论赛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举行。我校辩论队荣获全省冠军,四辩王宇同学获“最佳辩手”,展示了华师学子的青春风采。

在决赛中,我校对阵华南理工大学,双方就“做好保密工作,外防窃密/内防泄密更重要”这一辩题展开激烈的攻防论辩。我方立论逻辑清晰,结构严谨,详细论述了内防泄密技术的重要性和内部人员教育的根源性;驳论针对对方立论,围绕后果的严重性、技术的发展规律等方面展开反驳;质询环节掷地有声,以现状为依据,从内防泄密效果的完善有效等方面展开盘问;总结陈词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人性的拷问角度,对内防泄密,进行价值升华。队伍配合默契,逻辑严密,妙语连连,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备赛期间,队员们大量阅读保密知识读本,查阅相关资料,仔细研究学习保密教育案例。与此同时,广东省国家保密局工作人员提供了保密知识方面的专业指导,我校赵利老师、廖文老师、吴迪华老师、许灿荣老师担任此次比赛教练,从辩论技术、备赛心态等方面给予了细致指导,队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思想文化多元丰富,思辨精神是新时代青年需具备的优良品质。校团委辩论队指导老师张宁表示,辩论赛作为德商、智商、情商、辩商、言商等综合素质集一体的活动,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第二课堂。校辩论队强调通过“以赛促练”的训练模式,校内以“校园杯”、“新生杯”等传统赛事平台提升校园思辨氛围,促使学生拓宽知识视野,锻炼逻辑思维,激发创新意识,弘扬奋斗精神;校外通过校际赛磨砺技能,增强团队协作能力,促进辩论人才友好交流,共同进步。

华南师范大学辩论队自1989年建队以来,已历经三十余载的打磨,一代代辩手在唇枪舌战的赛场上展示华师学子风采。近年来,在学校的支持和培养下,校辩论队发挥“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华师精神,取得2019年华语辩论世界杯世界十六强、第八届国际问题辩论赛冠军、2020“税宣杯”大湾区大学生辩论邀请赛亚军、2019“濠江杯”广东话辩论赛季军等喜人成绩。

作者/通讯员:卫宁静 陈逸德 | 来源:校团委 保密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