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区域地理实习携手岭南师院联合考察粤西

2021-12-15 10:09:27
二级单位动态

2021年11月23日至27日,我校地理科学学院与岭南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在粤西雷州半岛北部联合开展了为期5天的区域地理野外实习。我校2019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176名同学和岭南师范学院97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联合实习。指导老师包括本学院张正栋、张争胜、廖伟群、陈敏、崔锋艳和岭南师范学院尚志海、黄日辉、刘龙龙、章武等。

野外实习是地理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也是地理学各专业学生将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实践的重要途径。区域地理野外实习是我校地理学科各专业高年级同学必须完成的一项教学任务,重点培养学生对特定区域各地理要素野外观察、调查访问和综合分析能力。野外实习期间,同学们分组对湛江市北部18个镇、街的自然地理环境、人文经济环境、城镇建设、自然灾害等专题进行野外观察和实践,并运用地理学方法综合分析各镇、街区域地理特征。

为顺利完成野外实习任务,各实习队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交通不便、水土不服等诸多困难,指导老师认真负责,实习同学勤听勤记。通过野外实习,同学们巩固了理论知识,掌握了地理相关学科野外考察的方法和步骤,培养了地理野外考察和区域综合分析能力,达到巩固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科素质的教学目标。同时,还培养了吃苦耐劳、不畏艰辛的拼搏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同学们认为:此次实习收获颇丰,大家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真正做到了把课堂理论知识带入了现实。在短短几天的实地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与各自调研的镇、街干部和群众建立起了独特的感情,在离去之时满是不舍,真心期望这些小镇未来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粤西雷州半岛是我校省级实践教学基地,我校在此开展区域地理实习已三十年,与岭南师范学院联合实习活动已开展七年。两校师生每年约定实习时间、内容、任务和要求,分组共赴粤西各镇、街进行联合考察,不仅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学科综合素养,也建立和发展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地理联合实践教学模式。

作者/通讯员:崔锋艳 陈敏 |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