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长江日报报道:知网“爆款”作者:知网拥有垄断地位,应限制利润

2021-12-10 15:06:41

“国家要像管理水电部门一样管理论文数据库平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温忠麟12月9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论文数据库平台加快了知识传播速度,但在这个领域,中国知网(运营方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拥有垄断地位,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可以像管理水电等部门一样,通过一定的机制和程序规范管理,制定合理的平台服务价格。

温忠麟教授在给学生上课。

作为首篇被引过万中文期刊论文的作者,温忠麟共有130多篇论文被知网收录。记者12月9日通过知网查询时显示,由温忠麟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及其应用》一文已被引用10666次,共计下载80539次。在知网中心网站的被引频次排序TOP10中,还有另外2篇论文的第一作者也是温忠麟。

最近,九旬教授起诉中国知网胜诉获赔70多万元后论文被下架一事经长江日报报道后,在全国引发广泛关注。作为知网平台的“爆款”论文作者,温忠麟如何看待“老教授向知网维权”?

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温忠麟说:“论文数据库平台节省了巨量的人力物力,加快了知识传播速度,催生了新的文献研究方法,数据库平台的作用和贡献不言而喻。”

查询显示,温忠麟共有137篇论文被知网收录,多篇论文成为知网“爆款”。

作为知网的“爆款”论文作者,温忠麟没有想过去维权,也没有算过巨大引用量和下载量背后的稿费。如果向平台提出维权要求,平台会将作者的文章删除,这并不利于知识的传播,也会给读者带来不便。

温忠麟解释,科研成果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科学类成果,二是技术类成果。一般而言,科学类成果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作者和期刊编辑部都希望成果尽快在更大范围传播,以增加成果在学界的影响力,推动学术繁荣。而技术类成果则可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作者希望有偿转让。“期刊发表的论文,基本上都属于前者。”温忠麟称。

“九旬教授向知网维权”让温忠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这是一个可以探讨、需要规范的问题。”温忠麟建议,在国内的论文数据库行业里,中国知网拥有垄断地位,国家有关部门可以像管理水电部门一样,通过一定的机制和程序规范管理,制定合理的平台服务价格。既要保证平台运转和发展,也要适当限制其利润,使用户(如大学图书馆)减少成本支出并得到良好服务。关于作者的权利,可以在与期刊编辑部签署版权协议的时候做出选择。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94467/6280958

作者/通讯员:长江日报记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