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合唱节举行,19支参赛队伍精彩献唱

2021-12-08 14:56:4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校园文化,加强美育教育,由校团委、校学生会和音乐学院共同举办的“唱百年峥嵘,青春心向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合唱节于近期顺利举行。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合唱节采用视频录制和视频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激烈角逐,共决出金、银、铜奖各4个,优秀组织奖11个,最佳精神风貌奖3个,优秀专业指导奖7名,优秀指挥奖4名,最佳伴奏奖3名等。

本次合唱节共有27个学院组成的19支队伍参赛,近千名同学参加,52名音乐学院学生担任朋辈导师。从2021年上半年备赛以来,在各级学生会的精心组织下,各学院同学们认真备赛、参与活动热情高涨;在音乐学院的专业指导下,学生朋辈导师悉心指导、全情投入训练。比赛现场,各参赛队伍唱响红歌,以青春之声传承红色基因,各队伍参赛曲目以党的百年发展史为线索,包含《保卫黄河》《南泥湾》《在希望的田野上》《党啊,亲爱的妈妈》《在灿烂的阳光下》《不忘初心》《灯火里的中国》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既保持了传统的合唱环节,又有所创新地增加了长笛演奏、无伴奏阿卡贝拉等新鲜的尝试,艺术表演形式多样。

赛后,大赛评委、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苏严惠老师谈到,本次合唱节主题鲜明、艺术性强,艺术表现完整,对于提高大学生的艺术素养、加强大学生的美育教育是很好的形式,十年来,音乐专业的学生指导非专业学生的朋辈合唱教育模式已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品牌的突出亮点。学生朋辈导师、音乐学院古梓颖同学表示,担任合唱节的朋辈导师,让我得到了许多实践的机会,学到了很多在课堂学不到的经验,更让我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谊,让我成长了许多。参赛选手、文学院李诗瑶同学表示,从文学院合唱团组建到每周例行的训练、中期视频录制,再到大家心情激动地站上舞台,我是参与者、陪伴者,更是见证者,校园合唱节丰富了大家的生活,给大学生活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今年是我校合唱节采用朋辈教育形式的第十年,艺术专业学生参与到普通同学的艺术实践中来,以专业带动增强了非专业学生艺术素养,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接下来,将持续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加强美育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附:获奖名单

一、表演奖

(一)金奖

南海校区联队

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二)银奖

法学院、体育科学学院联队

文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铜奖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环境学院联队

美术学院

地理科学学院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二、 优秀组织奖

教育科学学院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美术学院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

三、 最佳精神风貌奖

美术学院

法学院、体育科学学院联队

南海校区联队

四、 优秀专业指导奖

蒋 乐、陈穗妍、汪思宇、吴淇欣、汤盛越、许嘉莹、

黄海梅、蒋 丹、岑轶轩、李薇洁、郭林崴、方馨仪、

贺小珊、徐蔚琳、向清卓、何明洁、朱 楷、陈昱仪、

杨倩倩、刘毓彬、范安心、袁莅权、刘毅彬、潘傲纯

五、 优秀指挥奖

欧宗维、林可为、黄 翔、霍姿园

六、最佳伴奏奖

李子晟、许嘉莹、岑轶轩

作者/通讯员:赵冠宇 王羽菲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