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学党史 忆初心聚力量——我校统一战线举行专题学习调研

2021-12-03 20:20: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对我校统一战线的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学校党委统战部主办、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2021年统一战线研修班于11月10日在汕尾校区开班。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党委常委、副校长、汕尾校区管委会主任刘剑文,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正宏,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以及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成员等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学习。

开班仪式上,陈启买介绍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情况以及为全校教师所提供的各类教师专业发展服务项目,希望通过承办统一战线研修班,为学校统战工作助力。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汕尾校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主任朱德威致欢迎词,期望学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为汕尾校区的发展献计献策,推动华师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陈正宏作开班动员讲话,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统一战线成员加强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不断提升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学习研讨,切实理解领会,通过学习凝聚共识,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要以点带面,通过学习带动学习,在党派基层组织和团体中进一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研修班专题讲座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成员、网络中心党委书记彭伟忠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进行了阐述,并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道路选择的正确性、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六个方面深入分析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并进一步阐述了我校在办学的不同历史时期所体现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报告后,研修班组织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老师们踊跃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表达了坚定信念跟党走、立足岗位做贡献等方面的感想和决心,体现了学思践悟的良好成效。

当天下午,研修班围绕汕尾校区建设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朱德威带领学员现场参观汕尾校区校园、图书馆等主要场馆并作了详细介绍。调研座谈中,刘剑文作汕尾校区建设发展情况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报告,具体介绍汕尾校区办学定位、发展规划及主要工作概况,以及校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成效。在参观调研和听取介绍的基础上,研修班成员围绕各自专业领域和建言渠道,纷纷为汕尾校区建设发展献计献策。随后,黄兆团作总结讲话,勉励大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努力发挥个人专长,以昂扬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研修班还赴红宫红场、彭湃故居、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深圳党史馆、深圳方志馆等地开展学习。此次研修班通过“讲座报告+实地参访+现场教学”的培训模式,带领学员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更加真切地感受革命先辈的坚定理想和对党忠诚、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学员们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

作者/通讯员:王伍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编辑:王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