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现场!大学城加强针疫苗来了!

大学城校区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

2021-12-02 16:11:06

11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在大学城校区体育综合馆内设置疫苗临时接种点,开展大学城校区师生新冠疫苗加强针集中接种工作。本次大规模疫苗接种活动共完成4702剂次疫苗接种,其中第三针4673剂次,第一针、第二针共29剂次。


统筹得当保驾护航

据党办校办副主任黄驹昂介绍,本次疫苗接种由属地政府统筹开展,由校办牵头,党委学生工作处(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校团委、校医院以及各个学院协同推进方案制定、场地安排、物资调配、后勤保障各项工作。

各单位通力配合,精准抓好前期摸排、接种宣传、现场组织和接种留观各关键环节,最大限度为医护人员提供便利,全力保障接种流程规范高效。


直击现场高效有序

29日上午9时左右,接种工作正式开始。各学院学生分批到达,错峰接种。据了解,此次接种主要提供北京生物、北京科兴两种疫苗,第一、二及加强针均可接种。

根据防疫要求,场馆内设置入口区、等候区、咨询区、信息登记区、疫苗接种区和留观区6个区域,包括10个信息登记卡位和10个接种卡位。各区域摆放统一的指示牌,并安排相关志愿者,以便师生快速定位、有序接种。

在医护人员和学生志愿者的指引下,前来接种的师生员工有序出示健康码并进行登记、接种、留观等,接种过程秩序井然、规范高效。

相比于校外接种,校内集中接种更加便利、安全,效率也更高,能够为学校师生节省时间。参与接种的师生普遍反映现场座位充足,排队等候时间较短。

此前,我校多次组织校内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黄驹昂表示,核酸检测工作的要点在于“前”,即避免检测前的交叉感染,而疫苗接种工作的重点在接种后的留观期。“等候区和留观区就像两个‘水池’,水池足够大,才能容纳源源不断的接种者。”场内足够宽阔的留观区,为高效接种提供条件。


组织到位配合默契

参与此次接种的21位医护人员全部来自番禺区新造医院。范丽东医生总体负责此次疫苗接种工作,她用“组织得当,安全快速”形容现场接种情况。

在接到通知后,医院方面先与校方联系人进行对接,并着手准备物资。在做好人员安排的方案与计划后,就带领人员前往场地开始接种工作。范丽东对于学校的高度重视与全力保障表示感谢。她认为,校院之间默契配合是本次疫苗接种有序展开的关键,现场良好的秩序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掰疫苗瓶盖、抽拉注射器,同样的动作,每名医护人员要重复上百次。一天下来,往往累得腰酸胳膊痛。范丽东介绍,医护人员只在中午有短暂的休息时间,而后又要重返岗位。对于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她们在岗位上仍然全情投入,保障疫苗接种高效有序进行。

大学城校区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招募、培训志愿者。现场,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在场馆内外,为前来接种的师生提示接种流程步骤和注意事项,协助维持现场秩序。

文学院汉语言专业2019级学生谢先妮是本次加强针接种志愿服务的负责人之一。据她介绍,志愿者招募消息发布后,同学们报名积极性很高,共有318名同学填写报名问卷。经筛选,本次加强针接种工作招募了约150名志愿者,分三轮服务。

此前,我校已经组织过数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因此青协已有组织此类工作的经验,本次招募的许多志愿者也参与过相关的志愿活动。统筹工作时,青协将有经验的志愿者分配到任务量较大、难度较高的岗位,经过培训后,所有志愿者有序开展工作,这些措施令接种过程中的组织、引导更高效、顺利。驻守现场,谢先妮认为本次加强针注射井然有序,“志愿者们都很负责,同学们也非常愿意配合。”

化学学院材料化学专业2020级学生雪蕴蕙在本学期初就曾参加学校组织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活动。积累到相关经验的她,在志愿活动中收获到成就感。再次面对疫情防控的志愿任务时,她表示:“我愿尽我所能,为大家出一份力。”在志愿者招募过程中,同学们的积极和热情令雪蕴蕙印象深刻。通知一发出,志愿群里的消息便不停地弹出,群内人数从两百多迅速增加到三百多,在招募推送发出的三小时内,便达到了五百人满群。

此次志愿服务中,雪蕴蕙负责入口处的引导和分组工作。三个小时的工作下来,她认为,虽然此次加强针接种的规模不如之前大,但现场的每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依然很用心地维持现场秩序,每一项流程都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2019级学生胡钰鹏在现场接种了加强针。对于现场医护工作者和学生志愿者工作,他最大感受是“快”和“稳”。他表示,相较于在校外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疫苗,此次学校组织的校内集中接种等待时间更短、速度更快。每位志愿者丝毫不拖泥带水,等待过程中秩序良好。每个同学注射疫苗的过程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完成,他认为学校此次安排的加强针接种非常得力。

据了解,此次加强针疫苗接种完成后,我校将根据实际需求,再次开展校内接种,筑牢校园免疫防线。相关部门提醒,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体师生仍需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采写:高雅虹 罗丽春 刘佳鑫 陈昊泽 康琦悦 郑嘉仪

摄影:鲁泽成 邓心怡 欧东权 李钊怡 李怡洁 李兰馨 许培涵 谢芯麒 徐芷晴

作者/通讯员:高雅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