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21-12-02 11:30:13

11月27日,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我校王颖等8位选手在竞争激烈的5分钟现场说课、15分钟现场教学节段分享、5分钟答辩等环节表现突出。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颖以文科二组第一名成绩勇夺一等奖;音乐学院黄桂芳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彭力分别获得二等奖;心理学院陈栩茜,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尹睿、余红,环境学院王熙、软件学院杨桂芝等5位选手分获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全省高校中综合成绩位列第三。王颖作为本届大赛一等奖获奖代表,参加了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的广东省学校“三全育人”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接受颁奖,并进行7分钟课程思政说课分享。

姓名

学院

课程

获奖等级

王颖

经济与管理学院

政治经济学

一等奖

黄桂芳

音乐学院

声乐基础

二等奖

彭力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普通物理实验(2)

二等奖

陈栩茜

心理学院

普通心理学

三等奖

尹睿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小学教育技术应用方法实验

三等奖

余红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教育培训课程设计与开发

三等奖

王熙

环境学院

环境工程原理

三等奖

杨桂芝

软件学院

数据结构与算法

三等奖

培根铸魂,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程,成效突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我校进一步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成立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构建大思政建设顶层设计,从制度设计、培训培养、评价激励各层面,让全校所有老师、所有课程都肩负立德树人的责任。本次大赛分校初赛、省复赛和省决赛。根据大赛赛制及要求,大赛组委会将从省复赛中遴选出108位选手进入全省现场决赛。经学校推荐,我校陈栩茜等12位老师与来自全省各高校的460位选手同台复赛竞技,王颖等8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省现场决赛,综合成绩在全省高校位列第三。彰显了学校长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打造南方教师教育高地的实力和水平。

启智润心,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是“方法”而非“加法”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落实“人人育人、处处育人、时时育人”的根本理念,对标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标准与内涵,着力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构建了有力的组织实施机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华师方案。

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是“方法”而非“加法”。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主题内容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聚焦课程思政实施要求,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训、以赛育人理念,组织专家团队就课程思政目标设置、元素挖掘、融触点、融入路径与实施策略、融入效果评价等维度,开展各类专题研究与实践探索。本届大赛,我校8位选手共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的成绩。王颖以文科二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取得一等奖,对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以点带面”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内化入行,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如盐化水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是一个“如盐化水”的过程。大学每一门课程都是人类在追求真善美过程中形成的。所以,课程思政融入课程、课堂既是德育的升华、更是教育初心回归和教师使命担当。在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主题内容过程中,如何做到“润物细无声”?这是一项需要教师长期坚守的教学基本策略,需要教师高度入心、入脑,然后内化于心、内化于新、内化入行;要如盐入水,水还是水,内容不变,味道却已不同。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主题实施路径要从学生困惑点、理论重难点、教学痛点入手,要充分点燃学生、激活课堂,语言上、神态上、动作上的自信表现力与感染力等均是教师教学成功的核心要义。

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要进一步彰显金课“两性一度”;要秉承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标准与内涵;要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贯穿课程、课堂教学全程;现代教育技术要深度融入课堂;课堂教学过程应呈现多元、多态并彰显学科专业特色。

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聚焦一流金课,对标学生成长与发展,成就教师自身成长、课程质量提升和学生高质量发展,为广大高校教师践行潜心教书育人初心和使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教学、展示自我、展示质量的良好舞台。

据悉,我校本次在广东省学校“三全育人”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说课的课程《政治经济学》,是我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初创于1953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课程已经成为广东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程。课程以4个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及3个素质目标为设计思路,秉承课程思政是“方法”而非“加法”实施理念,赢得了大赛评委及推进会参会领导好评。

作者/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