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珍爱生命

心理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2021-12-02 10:21:54
二级单位动态

每年的十一月是我国的消防安全月,为增强学院师生员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对消防突发事件的应变处置能力,根据心理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中“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精神要求,在我校保卫处的支持和指导下,心理学院特邀石牌消防救援站开展消防安全演练。11月25日下午,消防安全演练在学院顺利开展,校保卫处处长余怀忠,科长周剑、叶春霏,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党委副书记叶苑秀以及全院近百名师生共同参与。

蔡晓平指出,消防安全演练能有效提升师生对待突发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学院安全多构筑起一条防护线,尤其是在高校安全事故频发的背景下,这样的消防安全演练尤为重要。本次消防安全演练是学院与石牌消防救援站开展的首次共建活动,学院将构建和深化与广州市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合作共建关系,共同守护天河区消防员心理健康和全院师生安全。

演练开始之前,由石牌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陈佳杰为大家带来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陈佳杰分别从警示、灭火、防火和逃生方面对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现场演示和让师生体验灭火器和防毒面具的正确使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结合让大家更好地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如防止火灾的基本措施、报火警的注意事项、火场逃生常识、灭火器、消防栓和防毒面具的使用等。

此次演练包括场景模拟、灭火器材的使用教学和演练、消防车参观学习。随着消防警铃响起,消防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浓烟四起,师生们根据所学的火场逃生技巧,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从教室和楼梯撤离,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两分钟,全员安全迅速完成撤离。

师生们在旁学习了消防水带、水枪的使用方法,并在学院后门空地处参观了消防车。师生们积极性很高,轮番上前进行演练,练习使用灭火器、消防水枪,快速有效的一次次将“大火”扑灭。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尤其是学习室、实验室安全,每年新生入学,学院都会安排安全教育讲座,并在平时不定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通过此次专题安全教育活动,不仅给师生们普及了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处理能力,也为学院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助力,更是为学院平安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保驾护航。

作者/通讯员:熊若伶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