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开展学生“走进食堂”体验活动

2021-12-01 17:02:46
二级单位动态

11月24日下午,雍园食堂与心理学院生活权益部共同开展了学生代表“走进食堂”体验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9名学生代表参加。

活动伊始,学生代表从进入食堂后厨前的洗手消毒、测温工序开始,怀着兴奋、好奇和敬畏之心,开启了体验之旅。切菜、备菜、运菜、打菜售卖甚至是清洗碗具,学生代表除菜品烹饪外无一不亲身参与其中。

体验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日之行,才真正理解“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刻含义,同时也对食堂叔叔阿姨们的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初入食堂之时,严格的消毒测温过程,或许我们作为体验者不会觉得怎样,但是叔叔阿姨们却每日三次的重复着,而且不是我们以为的那种‘走过场’,的确让我动容。正式进入后厨,我发现:蔬菜用绿柄刀处理,肉类用红柄刀处理,未清洗的鱼类用黄柄刀处理,熟食用蓝柄刀处理……类似很多的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的人一定是注重细节的,食堂的叔叔阿姨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服务我们,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尊敬。”

“这次活动很好地锻炼了我们的做饭技能。在食堂叔叔阿姨们的指导下,我们亲身体验了饭堂一道道菜肴背后的洗、切、运等一系列过程,了解了饭堂背后的运转。在在与饭堂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对食堂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深感叔叔阿姨们工作的不易,在每一个不知名的早晨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在每一个餐口背后有着他们站立的身影。很开心能够以这种形式表达对食堂叔叔阿姨们的感谢。”

“一次活动,让我更多地理解了食堂的工作人员。叔叔阿姨不是我们想的那样手抖、给不准我们要的东西,他们都和我们一样的,有喜怒哀乐也在认真生活、努力工作。我们也一样,在和他们一起洗菜、切菜、打菜中,他们也能感受到,我们不止是无理取闹、挑剔菜品的小孩,也能体谅他们。我们的关系是相互的……总之,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下次也一定要去!(遗憾的是食堂的叔叔阿姨好忙,都没能合照一张,以后一定多去吃饭!)”

“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再组织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同学能够有机会走进食堂来体验,让大家都知道我们平时吃的饭菜是怎么做出来的……”

自后勤党委发布《华南师范大学后勤“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以来,各单位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分解工作方案。此次活动,是饮食服务中心践行“三全育人”宗旨,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体现。也为食堂管理服务工作搭建了良好的民主监督平台,旨在教育职工要把“服务育人”的理念贯穿于后勤服务保障的方方面面,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好食品安全关,用心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师生既要“吃得放心”也要“吃得舒心”。

作者/通讯员:饮食服务中心 | 来源:后勤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