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首届中国政治学本科生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级一流专业政治学本科生科研创新经验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2-01 10:01:50

11月28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亚太区域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及广州市家庭与妇女儿童事业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首届中国政治学本科生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级一流专业政治学本科生科研创新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大学城校区举办。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50多所重点高校共计200余师生人次参加会议。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中锋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滨,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政治学一级学科负责人王金红先后致辞。

胡中锋教授表示,本次活动具有“新、特、广”三个特点。一是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回应时代发展所提出来的重大时代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创新性;二是采取师生跨校研讨、设置分论坛的形式; 三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一大批专家学者、学生的参与,可谓是一次全国性、大范围的学术盛会。他指出,此次活动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学术活动之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学生既能在热烈的对话与交流中分享累累硕果,又能在学术的冲撞与交融中体会知识的精髓和魅力。熊建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对我校达成本科“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优秀的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即双优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在介绍和肯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显著成就后,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点不代表已经是一流,要成为真正的一流,还要不断踏实耕耘、创新前进。正是通过学习各高校的成功经验,华南师范大学的本科专业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徐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治国理政学问的政治学,具有其他学科所没有的高度、深度和厚度。大时代呼唤大理论,大理论则需要大基础。只有无数条涓涓细流才能汇聚成理论大河。本科教育便是“涓涓细流”。没有一流的本科,很难产生一流的学术。华南师范大学召开这样的会议具有开创性,也具有基础性,极富战略眼光,也极富公益精神。徐湘林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政治学涉及的知识不仅助力治国理政,在生活中也无处不在;政治学理论自改革开放初期恢复重建以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政治学人;注重对政治学本科生的培养有利于提高未来政治学研究队伍和人才的能力和素质。肖滨教授认为此次会议对本科生培养意义重大,大家可以交流分享本科生教学培养经验,共同探讨本科生学术科研创新培养和能力发展、学科专业的建设;期待青年学子借此重要学术研讨平台,互相学习借鉴,与专家对话,切实提升知识创新和学术科研能力。王金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以政治学类本科生为主体,重视本科生培养,重视政治学后备人才的培养,为中国政治学和政治学专业的发展做一点有益的工作。他希望,本次研讨交流活动能为国内政治学本科生培养和专业建设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合作平台,共同促进专业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

随后在国家级一流专业政治学本科生科研创新经验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9位政治学专业的专家教授分别以《学术+实践:政治学本科生学术创新素质培养》《政治学本科专业学术创新体系的实践探索与主要经验》《“教学、科研、实践”铁三角:复旦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一流专业建设》《政治学交叉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探索》《政治学本科生科研训练的理与路》《新文科背景下政治学本科生学术创新探索》《探索学园模式,培养拔尖人才》《以“五个融合”推动政治学本科生科研能力发展》《政治学专业培养高水平学术型本科生的实践探索》为题,分享各高校本科生培养的有益经验,阐发他们对新时代促进本科生学术创新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发展的深入思考。大家观点相互碰撞,思想交流精彩纷呈。

下午的中国政治学本科生学术研讨会分设4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百年大党执政理论研究”“后疫情时代的国家治理与世界政治”“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理论、经验与技术”。本届研讨会收到包括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兰州大学、青岛大学、延安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等50多所知名高校的90篇高质量稿件,共评选出47篇优秀论文,有46名青年学者参与线上线下发言分享。这些论文描画了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创新之路,展现了青年学子深入思考专业理论、探索解决现实问题的精神。专家学者在听取了本科生的发言汇报之后,对本科生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勉励青年学子积极拓宽学术视野,锤炼学术定力,产出更优秀的学术成果。

作者/通讯员:阮思余 龙彬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