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个人奖

2021-11-24 14:41:41

近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活动中,我校“‘守艺·匠兴’——传承民族共艺,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张润生同学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了激励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支持、参与、热爱志愿服务的社会文化氛围而开展的对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组织、项目的表彰活动,也是我国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

“‘守艺·匠兴’——传承民族共艺,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服务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志愿者们依托高校专业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为布依族非遗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实现民族文化创新;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向全国推介布依族非遗文化;并通过“新市民计划”,帮助村民快速适应城市生活,提供上岗培训和工匠晋升渠道,促进再就业。项目通过“非遗+扶贫”公益模式保护指尖技艺,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累计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等公益活动300余场,联合华师美术学院提供32款产品78幅设计图,开设城市适应培训及上岗培训108场,实现200个贫困户平均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帮扶贫困县真正“脱贫致富”,助力贵州实现乡村振兴!

张润生于2019年3月前往西藏林芝支教半年,于2020-2021年参加西部计划服务于广西凌云县第二中学。支教期间,张润生和队员们除了聚焦支教本职,还在校团委指导下对接社会资源开展助学帮扶活动,拉动帮扶资金及物资总价值超过100万元。他在疫情期间主动为前线医护人员子女开展线上服务,响应团省委“两帮两促”行动号召为茂名贫困学子开展青年云支教,组织华师在校大学生为广西、贵州等地山村学子进行假期云支教,前往广东省定贫困村月翁村、广西朝里瑶族乡驻村开展实践锻炼活动,带队开展“暑期三下乡”“寒假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等,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500小时,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向社会各界展示我校青年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我校长期以来重视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大型赛事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题宣讲、勋章志愿者评选、志愿文化节、雷锋月系列活动等形式营造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氛围,努力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化、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工作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品牌项目,深化服务效果。此次获奖既是对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推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我校将继续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持续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努力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作出新贡献、创造新成绩。

作者/通讯员: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