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党务干部省级示范培训项目

2021-11-24 09:29:43

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党务干部省级示范培训项目是广东省“新强师工程”全省示范性研修项目,是我校承担的广东省新强师工程党建工作培训项目。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华南师范大学承担了此次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党务干部省级示范培训项目培训任务。在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协调下,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作为承办单位,院长胡泽洪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于2021年11月21日如期举行。

在《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学习指导下,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本培训立足实际,通过“抓点、布线、构面”,努力形成“点线面”立体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本培训目的在于通过党建案例分享,了解不同学段、不同区域学校党建的做法、成效与反响、经验与启示,并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自我诊断党建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问题;通过研讨交流,引领学员直面问题,结合培训主题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创新发展思路与举措。

本项目在全省21个地市遴选了100名党务干部,旨在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我省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党建工作负责人的党建工作水平,推动我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11月21日晚,开班典礼在文科楼211讲学厅举行。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二级调研员陈瑞锋、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道鸣、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项目主管何雪莹、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胡泽洪、班主任罗长青、倪娟出席了此次开班典礼。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培训部副主任葛永林教授主持开班典礼。

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道鸣致欢迎词,介绍了开展本期培训的重要意义,及华南师范大学的历史发展和成就,表明了学校致力于教育党务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的决心,并希望学员能够借助此次培训的机会,积极探讨,深入交流,形成协同创新的学习共同体,共同促进基础教育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胡泽洪教授发言,介绍了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基本情况,明确了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举办此次培训项目的重要意义,并预祝此次培训圆满成功。深圳市高级中学的段丹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将以严谨务实的态度,谦虚好学的精神投入到此次省级示范培训中来,努力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抓住机会认真学习;二是及时交流,共同研讨;三是不断反见,积累智慧;四是加强研究,实出实效。保证自觉遵守各项学习生活制度及管理规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二级调研员陈瑞锋发言,提出几点希望:坚定信念,把握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精心组织,悉心培养,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各位学员应珍惜机会,学以致用,遵规守纪、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开班典礼之后是班主任助理为各位学员准备的破冰活动——“协力不倒”和“开启幸运值”。学员们通过两个小游戏,增进了彼此的熟悉,提高了学习队伍的凝聚力。此外,来自广东各地市的100名学员分成10组,通过共同设计小组“名片卡”,一起就组队建设和展示进行初步的交流,加深组员之间、各组之间的相互了解。培训班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培训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我省中小学党务工作者的党建工作水平为主要目标,旨在引导基础教育党务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训以依托高校平台,组织党务培训;关注时代前沿,充实培训讲座;培训方式多元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特色,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上双融双促,带动本地区教育系统党务干部共同提高,促进地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苏啸天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