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学节开幕式暨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召开

2021-11-24 08:46:00

华南师范大学2021年第三届教学节开幕式暨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于11月22日上午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正式召开。我校副校长陈文海担任会议主持,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邓荣海,副校长吴坚、马卫华、刘剑文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和会议的还有全校各人才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

此次教学节以“立德树人,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以学校“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冲补强”建设规划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明确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内涵,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夯实教学“新基建”,建设我校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节将持续一周左右,期间将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教学工作宣传展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教学创新工作坊、教师教学大赛总结表彰、通识课程建设活动、学生学业发展座谈会以及各学院教学促进工作等活动。

邓荣海指出,高等教育是最主要的人力资源供给阵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强调要通过强化体系建设、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同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树立质量意识,建成质量文化,以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第三届教学节的主题 “立德树人,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很好地契合了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方向。邓荣海对于我校近两年教学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探索予以肯定,并勉励我校继续推进此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副校长马卫华代校长王恩科致辞中指出,在党中央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全面谋划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恩科总结了我校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育人成果,并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挑战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现状指出未来发展重点,强调人才培养工作的四点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学研究和改革;压实优质资源建设并加强资源的整合;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监控。最后,王恩科期望学校师生与校外领导和专家能够以此次教学节为契机,共同探讨新时代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徐向龙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坚守本科教学一线十八年的徐向龙,深刻地感受到本科教学中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重要性。结合自身教育感悟,他指出高校教师应回归本分,牢记教师身份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做道德情操高尚、理想信念坚定、价值追求崇高、学识渊博的具有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对于高质量教学体系构建,徐向龙强调,高校教师应关注教育政策,聚焦教育趋势,做推动改革的教育家。作为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他认识到坚持实践研究与内在热爱的重要性。发言结束后,徐向龙老师代表广大教师接受学生代表的献花与致敬。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曾蕾汀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的她表示,获得此番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学院、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在老师们的栽培下,她深刻体会到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曾蕾汀获得了华南师范大学“思政人才”专项计划的推免资格,她立志将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有机结合,以行动诠释师者标杆。最后,曾蕾汀代表全体同学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和孜孜不倦的教导,给学校和老师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陈文海宣读了我校在近两年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涵盖教材建设获奖、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新文科研究项目、教学比赛类获奖、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类奖项、获批示范性产业学院、学生工作各类比赛获奖与学生获奖等方面成绩,希望通过此次总结与表彰,广大师生能以获奖单位和获奖教师为榜样,坚定信心,继往开来,为下一个五年规划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随后开展的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中,学校各单位部门为建设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做专题报告。

教务处处长熊建文作《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新时代“双优人才”》的报告。报告指出我校在“追求卓越,自主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清楚地认识到培养综合性、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新使命以及新形势下对人才培养的挑战,并提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人才培养优化方案:以德育为先,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支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高质量培养体系保障;加强教学研究,激励教师潜心教学;加快教学开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发展工作办公室处长陈殿青作《提质量 激活力 强特色 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的报告。报告强调四点: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教师立德树人水平;精准引育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激发教师发展活力;彰显师范特色,加大教学法队伍建设力度。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内在动力提出明确的目标与构想。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作《提升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专业化水平,促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的报告。聚焦“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报告明确坚持教师发展支持服务总体目标,夯实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与研修共同体,同时对教师进阶发展系列研修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说明,总结全方位开展教师培训与支持服务后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最后,报告提出进一步推进教师发展分中心联建、强化工作保障、健全组织保障配套政策及经费支持等方面建议与展望。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雷蕾作《坚持“四个聚焦”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报告。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报告提出四点聚焦:应聚焦思想引领,培根铸魂育新人;聚焦学风建设,自主发展激动力;聚焦评价机制,深化改革提质量;聚焦服务保障,关爱学生助成长。指出学工部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学生工作体系,培养创新人才的前进目标。

校团委书记连泽纯作《深化“青春引领计划”,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指出,在人才培养理念方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校共青团工作的核心使命;在人才培养路径方面,以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点明打造思政育人品牌、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搭建创新育人平台、打响文化育人品牌等自身优势;最后总结了校团委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

下午,围绕上午的报告内容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分组讨论。熊建文主持了专题一“本科人才培养”的小组讨论,参会人员围绕“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本科专业的优化与对标建设、课程思政的全面实施、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拔尖学生培养、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等话题展开的热烈的讨论。陈启买主持了专题二“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小组讨论,参会人员围绕“当前教师教学教研能力发展的困境与问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建设、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与教学改革创新”等话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雷蕾主持了专题三“‘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的小组讨论,参会人员围绕“三全育人的机制体制建设、专业教育与美育、专业教育与劳育、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建设”等话题,各抒己见,出谋划策。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学节开幕式暨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李霓虹 黄梦希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