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徐湘林做客南粤政治学讲坛暨政治学社理想国大讲堂

2021-11-23 16:01:39

11月17日至19日,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亚太区域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及广州市家庭与妇女儿童事业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第5-8期南粤政治学讲坛暨政治学社第21-24期理想国大讲堂在大学城校区举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湘林教授应邀参加并作系列学术报告与交流。

本次活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有来自50多个学校的师生共1000余人次参加。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政治学一级学科负责人王金红教授,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负责人倪星教授,副院长万晓宏教授,副院长杨爱平教授等出席活动,吴巧瑜教授、龙君伟教授、彭虹斌教授、颜海娜教授、杨和焰副教授、曾璐副教授、刘志鹏副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曾令发副教授、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阮思余副教授等教师线上线下参与研讨。

徐湘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政治研究的议题、理论与方法学术”“地方治理中的科层制与政治动员”和“新时期督查体制与国家治理”共三场专题报告,以及参加一次题为“学术研究方法与能力提升”的圆桌论坛。这四场活动的主持人分别是:倪星教授、王金红教授、万晓宏教授和杨和焰副教授。

徐湘林教授的三场专题报告都是其近年来的研究问题和最新成果。在第一场专题报告中,徐湘林教授指出,中国研究要集中关注中国社会内部因素,防止贫乏的经验主义和过分的理性主义等,提出了议题设置真实性、导向需求、实质性内容和理论意义、可控制性、时机五个必要条件,并主张以科学研究范式、多元的理论范式和跨范式来研究,结合国家治理理论来研究中国政治的相关问题。在第二场专题报告中,徐湘林教授从国家治理结构的视角来探讨中国地方治理中的官僚制问题,并通过观察分析官僚科层制和政治动员在中国地方政府治理中运行的案例,进一步讨论政党政治动员在国家基础权力中扮演的重要作用和可能的困境。在第三场专题报告中,徐湘林教授分别从行政学和行政法学、新公共管理与绩效评估、政治学三个维度分析了督查体制,同时提出应该处理好地方治理的结构性稳定与体制性变革的均衡,并完善督查考核问责制度,实现激励与约束机制的良性互动。三场讲座完毕,三位主持人分别对徐湘林教授的报告的学术价值、研究方法、思想启发等方面做了详细点评和高度赞赏。

最后一场圆桌论坛,徐湘林教授详细回答了线上线下师生们关注的“戴维·伊斯顿对其有哪些学术影响”、“硕博期间应该着重培养哪些能力”、“政治学未来发展方向”和“对质性研究如何做到价值中立”等问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启人深思。本次徐湘林教授的系列学术讲座交流活动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首次采取“学术名家系列现场讲座交流 ”方式,积极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研究生教学改革,加强校内专家学者与校外专家学者的系列现场互动交流,激发研究生学术科研热情,切实提升研究生的知识创新和科研能力,鼓励新时代优秀的青年政治学人从中国经验出发,努力构建中国政治学的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

作者/通讯员:阮思余 龙彬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