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冬瑞:星空的守护者

2014-09-03 16:28:06
人物于冬瑞

这是在新疆的一个夜晚,他一个人在山头拍星星。凌晨两点突然抬头,看到不远处有四个“灯泡”亮着。他意识到了危险,冷汗直冒。惊慌之中,他掏出手电筒,对着野狼使劲乱晃。坚持了差不多十分钟,两只野狼终于走了。他倒吸一口冷气,回头扛起脚架撒腿就跑,那是他第一次感觉到时间过得如此漫长。 

他是于冬瑞,传播学专业大四学生。大学期间,他在同龄同学打Dota、忙兼职时,踏遍西藏、新疆、云南、福建、越南、尼泊尔去追寻星踪。当身边的同学还在为毕业论文埋头奋战的时候,他已经手握伦敦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同时还是华盖摄影和《Lonely Planet》的签约摄影师。 

抬头遇见一片星空 

“第一次感受到银河的绚丽是在2008年,那时我还没接触摄影,但发愿要将这震撼的画面拍下来。”那一晚,于冬瑞离开同学家,在回家路上不经意抬头看见了一片璀璨的星空,仿佛闯进了另一个世界。当时还在上高中的于冬瑞怎么也没料到,这一瞥竟使他在往后几年中与星星结下说不清的缘分。 

进入大学后,于冬瑞和很多同学一样度过了一个漫长的迷茫期,把时间几乎都花在了逃课打游戏上,那时摄影对他来说只是一门课程和需要完成的作业。2011年,他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大一颓废生活以及那片记忆中的星空,让他萌生了到外面去看看的想法,于是他背起相机出发了。当时父母并不是很赞成他这么做,觉得摄影这条路不稳定也不现实,但外公的一句“你觉得喜欢就勇敢去做吧”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然而等到真正上路了,他才发现现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他随时要应对一些突如其来的意外——在新疆的山头遭到野狼的威胁、在纳木错的湖边被野狗围堵,为了拍摄出一张好照片,于冬瑞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险。但他骨子里似乎藏着一股常人所缺乏的韧性,只要他认定了一件事情,无论过程多不易,都会坚持下去,一如当初高考前三个月做完1000张数学卷所表现出来的偏执。 

刚走出学校的于冬瑞,沿途的风景、各种人事都是他拍摄的对象,当去到西藏的时候,那片纯净的天空、夜晚璀璨的繁星彻底把他征服了。西藏的夜晚,气温最低达到零下40多度,同伴都不愿意陪他上山,但为了拍摄出漂亮的星轨,他自己一个人支着帐篷在山上一直拍到天亮。 

从记录美丽到记录现实 

在很多同学眼中,于冬瑞好像在短短的时间内突然变得很厉害,但很少人会知道他的移动硬盘里已经装了自己拍下的10T照片。10T照片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按每张照片8MB来算,10T就意味着超过13万张照片,而一般中端单反的快门次数也不超过10万次,也就是说拍下10T照片差不多要按坏2台单反相机才能完成。 

“如何把拍照锻炼成条件反射是没有捷径的,快门要朝死里按,才会不断提高,如果一年只拍一千张照片,你能指望照片有多好?”谈及这一点,于冬瑞说纪实摄影师吕楠对他影响非常大。“他在创作西藏图册《四季》时就拍了超过12万张照片,再从其中挑选了108张,成就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册子。” 

摄影在不少人看来是一件非常轻松自在,令人羡慕的工作,但只有真正热爱它的人才知道其中的不易。 

在西藏时,于冬瑞还拍摄了一组《喜马拉雅山的挑夫》的纪实照片。当时他花了很长的时间跟拍摄人群同吃同住,去倾听和了解他们。“每一个纪实摄影师都有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就是想通过照片去改变一些人的生活。虽然不一定成功,但你依然会很想去做。”于冬瑞说。 

暗夜的守护者 

“以前看到什么就拍什么,渐渐地,我希望能通过摄影去传达一些东西,然后改善它原来的状态。”现在,为了让更多的人们能够亲眼看到那漂亮的星空,于冬瑞正计划在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中建立星空保护区。 

“目前构想把它做成一个全免费的公益项目。”于冬瑞介绍。选址丽江的原因,一是交通方便,可以降低看星空的成本;二是由丽江到星空保护区有越野车,小巴车接送,保护区内会建成星空主题酒店。另外,当地会有帐篷出租,这样,只要天晴,观星的游客抬头就可以看到星星。现在国家天文台正在对星空保护区进行勘测,最快今年年底将建成。 

“如果仅仅是猎奇和寻觅星空奇观,于冬瑞的星空和其他摄影师的创作并无太大区别。可贵的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在为这些日渐稀有的星空留下永恒的影像外,还决定通过自己的影像传播,唤起更多人参与到暗夜保护的事业。”华南师范大学摄影系讲师周菁这样来评价她的这位学生。 

现代的都市人大都忘了繁星点点的暗夜之美,越来越多的暗夜环境受到破坏,美丽的星空也正从我们生活中消失。“也许是我天性里对大自然近乎狂热的迷恋,让我有使命要去保护这些暗夜环境,不止为自己,还为了我们子孙后代能看到这星空之美。”于冬瑞说。

作者/通讯员:赵玥玘 黄颖思 江晓峰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