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之“鲁迅与粤港澳进步文学”在我校开展

2021-11-18 09:02:00

11月11日,由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博物馆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吴武林专场,在大学城校区文一栋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武林主讲,讲座主题为“鲁迅与粤港澳进步文学”。为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吸引了全校研究生共计两百余人观看。广东省博物馆协会潘杨柳、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文学院吴敏、凌逾、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妙燕等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武林讲述了他到广东各地走访左翼作家故居的经历,并展示了许多精彩的现场照片,以此来引入本次讲座的选题缘由,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左翼作家研究逐渐被边缘化,这种边缘化直接导致了许多左翼进步作家的史料丢失,其故居也成为了残败荒凉之地。破败的建筑,成堆的垃圾,烈士们的故居被掩埋、被遗忘。其中,还特别提到了洪灵菲烈士,他的墓碑被遗忘在角落,曾经的住宅楼被当作了饲养场。所幸的是,这种情况已经被政府和文物保护单位重视起来,他们联手博物馆对这些烈士故居进行了修缮和管理,未来会有更多广东地区的左翼进步作家受到重视,他们的资料会逐渐被丰富,故居也会作为历史遗迹进一步被保护起来,进入大众视野,他们的故事会浮出历史地表,精神会得到更广泛的传扬。对此,广州鲁迅纪念馆举办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两场展示,一是“红的文学——广东左翼作家点将录”,对广东左翼作家的史料进行收集和整理,进而在博物馆向公众展示;二是“文学之桥——鲁迅与粤港澳进步文学”,通过珍贵的一手史料梳理鲁迅与粤港澳进步文学之关系,也是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吴武林以“鲁迅与粤港澳进步文学”为题作演讲,详细讲述了鲁迅在广州的经历和对广州进步文学的影响。鲁迅在1927年南下广州后成为了广州进步文学火种的一位最重要的传播者,而广州也成为了鲁迅人生和思想中的重要一站。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同时展开论述,首先讲述鲁迅与广东左翼文学的关系,鲁迅在广州教学、著述、创办北新书屋、指导文学活动,对广州革命文艺青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鲁迅对20年代广州文学的影响可能不及创造社的重要成员郭沫若和郁达夫等人,他对广州文学真正产生影响是成为了左联盟主之后。吴武林介绍了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广州分盟(简称广州“文总”)的重要成员何干之、杜埃、温流等,他们把鲁迅作为精神的导师、前进的方向。在紧张的时局中,这些“文总”成员却成为了政府通缉的对象,其中六名骨干成员遭杀害,他们被后人称为“广州文总六烈士”。这些“文总”的重要成员,在很长时间里并没有受到重视,他们的历史痕迹在逐渐消失。

讲座的后半部分,吴武林展示了当时香港文坛的历史资料,说明当时香港并不是如鲁迅所说的那样,是一片文化沙漠,而是出现了百花齐放、名家辈出的文学景象。另外,由于受到一批前清遗民的影响,在20世纪20年代,香港文坛更有影响的是旧体诗文创作,呈现出香港新文学兴起和新旧文学并存的局面,并告诫同学们做研究需要回到历史现场,触摸历史,体现了他“论从史出”的思维意识。

安宁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安宁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学习、研究中实现传承。“勷勤论坛”是华南师范大学一直致力打造的品牌,为我校师生搭建具有开放性的学科交融的活动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尤其重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弘扬和传承。“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博物馆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为大家提供了从历史语境中多方位了解文人的机会,希望能让学生们获得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思想启迪,感悟伟大精神,担当强国使命。吴敏教授表示吴武林老师有宽阔的知识视野和阅读视界,用学院派的思维去策划博物馆的活动,策划活动、梳理史料和提出问题都具有学院派风格。他又有非学院派的特点,他用史实去勾勒二三十年代广州左翼的历史事实时,历史在他那里是被“活化”的。

本场“鲁迅与粤港澳进步文学”讲座使学生感触尤深,受益良多。2020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刘玉洁说:“左联进步作家、左联烈士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定信仰以及勇于把理想付诸实践的精神值得我们关注、学习与传承。今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培养人文情怀,树立时代理想,赓续红色血脉,把左联进步作家、左联烈士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作者/通讯员:刘玉洁 黄婉慈 何芬芳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