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在华师举行,成立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

2021-11-18 09:17:00

2021年11月15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举办

2021年11月13至15日,“‘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RCEP 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思考和展望RCEP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影响和发展趋势,就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跨区域经贸、教育文化交流、产学研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并对该背景下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重点多边议题进行探讨,以为实现“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智献策。来自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以及港澳地区的国内外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共4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博硕士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

11月13日,海内外联线的大会开幕式顺利举行,并举行了主旨发言环节。其中,第一阶段的主旨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刘云刚担任主持人,发言嘉宾围绕RCEP背景下的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东南亚的高质量合作发展、区域产教融合创新等主题展开对话。第二阶段主旨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李盛兵主持,报告重点为RCEP框架下中国产学研合作、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科创合作趋势展望及RCEP带来的区域发展新动能等。第三阶段主旨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刘晓东主持,参与嘉宾依次从国别研究之于比较教育:价值重申与改进方向、RCEP助力东盟发展中国家疫情后数码转型、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构:解析与评估、RCEP与亚太地区共同繁荣稳定的目标:机遇与挑战、美欧对RCEP的地缘经济认知及其政策调整、职教对中缅关系的重要性等主题对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重要议题进行了阐述和探讨。

11月14日上午,论坛分会场还举行了主题为“RCEP背景下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基于国别与区域视角的审视”的专题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专业人士等就RCEP背景下的区域产学研、区域重点合作议题的新思路、新趋势等进行交流讨论,其中通过语言服务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区域数字经济新机遇等角度促进粤港 澳大湾区与东南亚的合作成为讨论的亮点。14日下午的“东南亚讲坛”上,来自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领域首席专家、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钟智翔教授以“文明互鉴与历史视域下的东南亚文化”为题,同与会师生从历史与人文交流的视角,对如何深刻理解东南亚文明及如何更好促进中国—东南亚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密切互动。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柯森教授担任讲坛召集人。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联线签约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共同开启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新征程。该学院的成立是丰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内涵的重大战略举措,它将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建设东南亚国别和区域中文教育研究新支点,打开中国—东南亚中文教育交流合作新窗口。其主要将 包括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重点打造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外青年交流项目,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

本次大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参与会议。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60173/6248562


2021年11月13日光明日报客户端:

“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11月13日至15日,“‘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 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思考和展望RCEP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影响和发展趋势,就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跨区域经贸、教育文化交流、产学研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并对该背景下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重点多边议题进行探讨,为实现“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智献策。

第一阶段的主旨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刘云刚担任主持人,发言嘉宾围绕RCEP背景下的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东南亚的高质量合作发展、区域产教融合创新等主题展开对话。第二阶段主旨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李盛兵主持,报告重点为RCEP框架下中国产学研合作、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科创合作趋势展望及RCEP带来的区域发展新动能等。第三阶段主旨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刘晓东主持,参与嘉宾依次从国别研究之于比较教育:价值重申与改进方向、RCEP助力东盟发展中国家疫情后数码转型、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构:解析与评估、RCEP与亚太地区共同繁荣稳定的目标:机遇与挑战、美欧对RCEP的地缘经济认知及其政策调整、职教对中缅关系的重要性等主题对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重要议题进行了阐述和探讨。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联线签约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共同开启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新征程。该学院的成立是丰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内涵的重大战略举措,它将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建设东南亚国别和区域中文教育研究新支点,打开中国—东南亚中文教育交流合作新窗口。其主要将包括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重点打造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外青年交流项目,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

本次大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参与会议。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也将迎来RCEP生效元年,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将与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以推动区域的更高质量合作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面向东南亚的“南大门”,而东南亚国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参与推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地缘联结点和最特殊的合作伙伴。“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探讨RCEP背景下的区域政治经济合作、产学研发展新趋势等关切区域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引导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朝着更科学化、更有成效的合作道路前行,它无疑将有助于推动东南亚区域国际社会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动与融合,实现以知识共享与创新创造为基础的区域文明共同体。

报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c8853f689df34e539536a8133cb107c5


2021年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探讨大湾区产教融合

11月13日至15日,“‘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文莱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国内外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会。

会议围绕“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4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思考、展望RCEP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影响和发展趋势,讨论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跨区域经贸、教育文化交流、产学研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为实现“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智献策。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明年将迎来RCEP生效元年。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面向东南亚的“南大门”,而东南亚国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参与推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地缘联结点和最特殊的合作伙伴。“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探讨RCEP背景下的区域政治经济合作、产学研发展新趋势等关切区域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将有助于推动东南亚区域国际社会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动与融合,实现以知识共享与创新创造为基础的区域文明共同体。

其间,大会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连线签约仪式。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在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挂牌,将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重点打造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外青年交流项目,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新兴学术型智库建设平台,东南亚研究中心正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区域特色化人才培养、多学科服务咨政等渠道促进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与实践双轨式发展。目前,该中心已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东南亚资源和专业力量,成立了9个聚焦东南亚的学科团队,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协同创新式发展。

报道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1/15/content_Dlwz7duL.html?gid=VnDMvYk4


2021年11月16日中国科学报:

“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举行

“‘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于11月13至15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文莱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和以及港澳地区的国内外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共4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博硕士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此次会议的主题是“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思考和展望RCEP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影响和发展趋势,就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跨区域经贸、教育文化交流、产学研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并对该背景下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重点多边议题进行探讨,以为实现“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智献策。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联线签约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共同开启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新征程。该学院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建设东南亚国别和区域中文教育研究新支点,打开中国—东南亚中文教育交流合作新窗口。

据了解,“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主要将包括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重点打造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外青年交流项目,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表示,“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探讨RCEP背景下的区域政治经济合作、产学研发展新趋势等关切区域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引导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朝着更科学化、更有成效的合作道路前行,它无疑将有助于推动东南亚区域国际社会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动与融合,实现以知识共享与创新创造为基础的区域文明共同体。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新兴学术型智库建设平台,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正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区域特色化人才培养、多学科服务咨政等渠道促进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与实践双轨式发展。目前东南亚研究中心已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东南亚资源和专业力量,成立了分别覆盖教育学、政治地理学、国际法学、语言学、跨文化传播、历史学、生命科学、旅游管理、艺术学等九个聚焦东南亚的学科团队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协同创新式发展。

报道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1/469087.shtm


2021年11月13日南方+:

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广东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将更进一步加强。2021年11月13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的“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上,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正式成立。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进行签约活动。

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将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建设东南亚国别和区域中文教育 研究新支点,打开中国—东南亚中文教育交流合作新窗口。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表示,学院成立后,将推进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培养培训知华友华的东南亚高端人才,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是华南师范大学的新兴学术型智库建设平台,将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区域特色化人才培养、多学科服务咨政等渠道,促进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与实践双轨式发展。

目前,东南亚研究中心已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东南 亚资源和专业力量,成立了教育学、政治地理学、国际法学、语言学等九个聚焦东南亚的学科团队,中心正申报基于地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学科融合的“东南亚学”,申报成功后,将成为全国首个以“东南亚”为国别区域研究方向的交叉学科。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11/13/c5934204.html?colID=3829&firstColID=3829&appversion=8210&from=weChatMessage&date=MWQ0MWY2ZTktZmQ2NC00NWNlLWIzYzEtZTI0MzA1MTM0Mjhm&layer=3


2021年11月13日羊城晚报:

“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在华师举行,成立中文教师教育学院    

将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

11月13日,“东南亚论坛”2021 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开幕。来自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文莱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包括港澳地区的国内外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共4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博硕士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

论坛现场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RCEP 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思考和展望RCEP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影响和发展趋势,就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跨区域经贸、教育文化交流、产学研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并对该背景下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重点多边议题进行探讨,以为实现“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智献策。

论坛现场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面向东南亚的“南大门”,而东南亚国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参与推进建设“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地缘联结点和最特殊的合作伙伴。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明年也将迎来RCEP生效元年,“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探讨RCEP背景下的区域政治经济合作、产学研发展新趋势等关切区域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将有助于推动东南亚区域国际社会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动与融合,实现以知识共享与创新创造为基础的区域文明共同体。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联线签约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师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共同开启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新征程。

论坛现场

据悉,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挂牌于华师东南亚研究中心,将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重点打造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外青年交流项目,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致力于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打开中国—东南亚中文教育交流合作新窗口。

记者了解到,作为华师的新兴学术型智库建设平台,东南亚研究中心正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区域特色化人才培养、多学科服务咨政等渠道促进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与实践双轨式发展。目前该中心已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东南亚资源和专业力量,成立了九个聚焦东南亚的学科团队,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协同创新式发展。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4/#/newsDetail/0/40390397.html?isShare=true


2021年11月14日触电新闻:

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2021 年 11 月 13 至 15 日,“东南亚论坛2021 国际会议暨粤 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RCEP 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思考和展望 RCEP 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影响和发展趋势,就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跨区域经贸、教育文化交流、产学研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并对该背景下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重点多边议题进行探讨,以为实现“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智献策。 来自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文莱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和以及港澳地区的国内外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共 400 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博硕士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

11 月 13 日,海内外联线的大会开幕式顺利举行。泰中友好协会 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原广州市 政协主席陈开枝、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闫炳辰、中国科学 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仓峰、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友文、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建民、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理 事长王建华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 坚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 任、教授周满生、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宝存,香港产学研 合作促进会会长谭伟豪,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吴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峰,马来西亚一 带一路总商会会长Datuk Iskandar,澳门发展策略研究中心秘书长 陈志峰,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新闻与宣传学院哲学系主任,副教 授阮明环,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陈家福,东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 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饶从满,菲律宾综合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 陈兴利,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教授卢光盛,印尼佩利塔·哈 拉潘大学国际政治学院教授阿莱克西斯·杰马杜,复旦大学“一带一 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张晓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 领事馆领事南他乐孔,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校长、《胞波网》董事长、 博士李祖清等专家学者和与会嘉宾分别做主旨报告。其中,第一阶段 的主旨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刘云刚担任主持 人,发言嘉宾围绕 RCEP 背景下的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东南亚的高质量 合作发展、区域产教融合创新等主题展开对话。第二阶段主旨报告由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李盛兵主持, 报告重点为 RCEP 框架下中国产学研合作、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科 创合作趋势展望及 RCEP 带来的区域发展新动能等。第三阶段主旨报 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刘晓东主持,参与嘉宾依 次从国别研究之于比较教育:价值重申与改进方向、RCEP助力东盟 发展中国家疫情后数码转型、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构:解析与评估、 RCEP与亚太地区共同繁荣稳定的目标:机遇与挑战、美欧对RCEP的 地缘经济认知及其政策调整、职教对中缅关系的重要性等主题对 RCEP 背景下的区域合作重要议题进行了阐述和探讨。

11 月 14 日上午,论坛分会场还举行了主题为“RCEP背景下的粤 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基于国别与区域视角的审视”的专题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专业人士等就 RCEP背景下的区域产学研、区域重点合作议题的新思路、新趋势等进行交流讨论,其中通过语言服务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区域数字经济新机遇等角度促进粤港 澳大湾区与东南亚的合作成为讨论的亮点。14 日下午的“东南亚讲坛”上,来自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领域首席专家、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钟智翔教授以“文明互鉴与历史视域下的东南亚文化”为题,同与会师生从历史与人文交流的视角,对如何深刻理解东南亚文明及如何更好促进中国—东南亚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密切互动。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柯森教授担任讲坛召集人。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联线签约 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 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共同开启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新征程。该学院的成立是丰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内涵的重大 战略举措,它将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一 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建设东南亚国别和区域中文教育研究新支点,打开中国—东南亚中文教育交流合作新窗口。其主要将 包括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重点打造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外青年交 流项目,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新兴学术型智库建设平台,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正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区域特色化人才培养、多学科服务咨政等渠道促进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与实践双轨式发展。目前东南亚研究中心已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东南亚资源和专业力量,成立了分别覆盖教育学、政治地理学、国际法学、 语言学、跨文化传播、历史学、生命科学、旅游管理、艺术学等九个聚焦东南亚的学科团队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协同创新式发展。此外,为培养有特色且能够真正解决东南亚区域重大前沿问题的专业人才,中心积极组织和推动“东南亚学”交叉学科建设,现中心正申报基于地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学科融合的“东南亚学”,申报成功后,它将成为全国首个以“东南亚”为国别区域研究方向的交叉学科,它对我国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将具有独特示范和里程碑意义。

本次大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 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参与会议。今年 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也将迎来 RCEP生效元年,在 此背景下中国提出将与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以推动 区域的更高质量合作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面向东南亚的“南大 门”,而东南亚国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参与推进建设“21 世纪海上 丝绸之路”的关键地缘联结点和最特殊的合作伙伴。“东南亚论坛” 2021 国际会议探讨RCEP背景下的区域政治经济合作、产学研发展新 趋势等关切区域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引导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朝 着更科学化、更有成效的合作道路前行,它无疑将有助于推动东南亚 区域国际社会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动与融合,实现以知识共享与创新创 造为基础的区域文明共同体。

通讯员 钟燕慧 杨柳青

广东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余欢

报道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955dfc820f0d6c1df745485e4f26b8cc?shareId=-MSxLeeB


2021年11月17日广州日报:

“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在华师举行

11月13至15日,“‘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RCEP 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来自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共4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博硕士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也将迎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元年,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将与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以推动区域的更高质量合作发展。

11月13日,海内外连线的大会开幕式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主持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连线签约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共同开启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新征程。该学院的成立是丰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内涵的重大战略举措,它将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建设东南亚国别和区域中文教育研究新支点,打开中国-东南亚中文教育交流合作新窗口。其主要将包括培养培训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新兴学术型智库建设平台,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正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区域特色化人才培养等渠道促进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与实践双轨式发展。为培养有特色且能够真正解决东南亚区域重大前沿问题的专业人才,积极组织和推动“东南亚学”交叉学科建设,该中心现正申报基于地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学科融合的“东南亚学”。据悉,若申报成功,它将成为全国首个以“东南亚”为国别区域研究方向的交叉学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杨柳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

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707617#/detail/1707617?site4


2021年11月14日南方都市报:

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成立 培养知华友华东南亚高端人才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谭炯昭 通讯员 杨柳青 11月13-15日,“‘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据悉,“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其主要培养知华友华“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东南亚各领域高端人才,重点打造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外青年交流项目,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

据介绍,此次会议的主题是“RCEP 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思考和展望 RCEP 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度影响和发展趋势,就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跨区域经贸、教育文化交流、产学研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并对该背景下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重点多边议题进行探讨,以为实现“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献智献策。

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联线签约仪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共同开启了“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新征程。该学院将挂牌于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建设东南亚国别和区域中文教育研究新支点,打开中国—东南亚中文教育交流合作新窗口。

“新学院的功能将不止局限于‘教师教育’,它将会是一个集人才培养、咨政服务、理论研究、信息开发等职能于一体的科研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高皇伟表示,学院将招收一些东南亚硕博生,对他们进行“中文+职业、中文+学科”等中文教育,增加东南亚本地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在高皇伟看来,这些学生既接触了中文教育的熏陶,也具有知华友华的意识,能很好地结合当地本土文化,更好地让中文在国际上流行起来。

作为华南师范大学的新兴学术型智库建设平台,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正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区域特色化人才培养、多学科服务咨政等渠道促进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与实践双轨式发展。目前东南亚研究中心已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东南亚资源和专业力量,成立了分别覆盖教育学、政治地理学、国际法学、语言学、跨文化传播、历史学、生命科学、旅游管理、艺术学等九个聚焦东南亚的学科团队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协同创新式发展。

编辑:孙小鹏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1114624045.html


2021年11月14日信息时报:

打造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 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签约成立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钟燕慧 杨柳青)我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生效。11月13日,“东南亚论坛”2021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开幕,活动将持续至15日。此次会议聚焦“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思考和展望RCEP带来的影响和发展趋势。活动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华师合作共建的“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正式签约成立。该学院将挂牌于华师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

签约成立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通讯员供图

开幕式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和华师校长王恩科分别作为共建代表进行签约成立“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据介绍,该学院将挂牌于华师东南亚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国际中文教育推广新平台,打造“平台+交叉学科+中文教师教育”多维互动的研究实践型项目,助力增强东南亚本土中文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和改进国际中文传播工作。

作为华师新兴学术型智库建设平台,华师东南亚研究中心正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建设、区域特色化人才培养、多学科服务咨政等渠道促进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术与实践双轨式发展。目前,东南亚研究中心已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东南亚资源和专业力量,成立了分别覆盖教育学、政治地理学等九个聚焦东南亚的学科团队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协同创新式发展。此外,中心正申报基于地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学科融合的“东南亚学”。

论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据悉,此次论坛聚焦“RCEP背景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思考和展望RCEP带来的深度影响和发展趋势。国内外四百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就其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跨区域经贸、教育文化交流、产学研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讨论。本次大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参与会议。

主旨报告环节,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满生,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华师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等发言嘉宾围绕 RCEP 背景下区域发展新动能、区域产教融合创新等主题展开对话。

报道链接:http://wap.xxsb.com/content/2021-11/14/content_171663.html


作者/通讯员:多家媒体记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