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吧:你有想法,我有场地

2014-09-03 17:27:34
华师藏宝图

在南海校区创业园B区的商业街三楼,有一个外表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小屋,可门楣上“创业吧”三个灵动的大字却骄傲地宣告着自己与周围商铺的不同——这是南海校区学生自主创业的平台。 


  创业风暴卷华师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政府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以此为契机,华师成立了涵盖三个校区的创业学院,而南海分院其中一个重点项目就是创业吧。它面向学生进行经营权的招标,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创业实践的机会。 
  “创业吧”这个名字有两层含义,一是鼓励大家一起来创业。第一任股东——行政管理专业2008级的庞东庆引入格子铺模式,让更多的同学通过租用店内精心划分的橱窗售卖自己的小商品,体验创业。每个格子的月租金因位置而异,最低只需15元,在创业吧成立之初一度十分火爆。 
  “创业吧”这个名字的另一层含义,即一个让同学们休闲娱乐,碰撞思想的场所。创业吧的第三代股东团队取得经营权后,创业吧的经营重心在饮品销售,以弥补格子铺租用率下降的亏空的现状,同学们也会唤它“coffee cat”。温馨简约的卡座,淡淡弥漫的奶茶香,绕梁不绝的音乐,经营领域的扩大和别具一格的氛围让创业吧除了格子铺外又多了一个卖点。 

  拥有的不仅仅是商机 
  在约100平方米大小的创业吧,只要有创业的想法——留下你的信息,交上策划书,老师和股东们认为可行,你的创业梦就能得到实现。 
  创业吧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创业“好点子”的施展平台,让专业知识、兴趣爱好转变成商机成为可能。但商业远远不是创业吧的全部。 
  自成立以来,创业吧就与校内多个社团展开了一系列活动,以实现资源的置换与共享。如动漫协会的cosplay动漫展、吉他协会的民谣之夜、影视文化俱乐部的展示墙等等。学校影视俱乐部用他们拍摄的校园风景照,制作出有南海校区特色的明信片,却找不到门路出售,创业吧正好为他们提供了一条“商路”。这些活动不仅实现了盈利而且体现了创业吧最初创立的意义和目的。让好的作品无须孤芳自赏,而是推而广之,成为商品,甚至于产生利润。 

  “2B”一直在实践 
  实践永远是创业的不二法门。无论是第一任股东庞东庆还是往后接手的团队,都是在一步步的摸索中找到经营的思路和方法。庞东庆提到:“这个地方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试错”的机会,有利于促进年轻人的成长。”第三任股东团队在今年二月接手,除了短暂的兼职经验,在经营方面基本是新手。店主郭晓欣坦陈接手的初衷就是赚钱。可一路走来,团队渐渐发现这些学习的机会才是最大的收获,对于盈利反而看得轻了。从进货到销售,从原料耗损到员工管理,所有这些都需要团队的磨合和每一个人的努力。 
  首任股东庞东庆有个“2B”原则:Be yourself. Be Different.想自己敢想的事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与别人不一样的事情。创新、无畏、坚持,相信这也是所有学生创业者的格言。
  下学期,新一波的创业浪潮——“我要当店主”大赛即将袭来。只需一份策划书和股东团队的认可,参赛者就可以在店里免租金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本报记者 胡志贤 陈佩娴 刘嘉怡 冯航)

作者/通讯员:胡志贤 陈佩娴 刘嘉怡 冯航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