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优秀作品展开幕

2021-11-04 09:48:21

11月3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优秀作品展在美术学院展厅隆重开幕。这是美术学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创新举措。本次展览由美术学院策划主办,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建工作办公室、华南师范大学文化育人学生发展工作室共同承办,得到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雷蕾,校团委副书记向娟、周奋,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美术学院副院长罗广、周耀威、范宝龙等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老师们参加了开幕。

本次展览涵盖绘画、书法、雕塑、设计等不同表现形式共计56幅创作。他们不仅是美院师生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的优秀作品,更是学院近年来教育教学所取得重要成果。其中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许钦松先生的《千岩耸峻、天顶雪光、月上天山、崇山如叠、壁立千古、云天无限》,尽显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原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先生的《荀子富国》,传达裕民富国的经济思想;美术学院巩冰副教授的《绿衣天使—5.12汶川大地震纪念》,弘扬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这些作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奋斗的光辉历程,既有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刻画与回顾,又有对祖国青山绿水的描绘与赞美;既有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又有对美好生活的歌颂与期盼。展览不仅为美术学院全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彰显了中国艺术的高贵品质和伟大精神。

长期以来,美术学院紧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以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为切入点,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贯彻“以赛促学,以展带学”的培养方针。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美术学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育人全过程,将创作理念,创作思想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连接在一起,努力践行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双重使命;不断创新艺术实践,创新艺术形式,强化专业引领和思想引领,激发美院学子尤其是党员群体开拓奋进、建功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和增强学生“四个自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作者/通讯员:荆懿 | 来源:美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