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郭再萍教授到化学与环境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5-03-18 09:01:47
学术讲座

3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郭再萍教授到大学城为化学与环境学院师生作了题为“Advanced nanocomposite materials for Lithium or Sodium Storage”的学术报告。

郭再萍教授介绍了她的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是纳米复合材料在锂离子电池负极、锂硫电池、钠离子电池中的最新进展。报告中,郭教授用一系列形象的实验原理图和实验流程图详细阐述了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思路和实施路线。尤其是郭教授对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锗-碳电极的研究更是给在座的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互动环节,郭再萍教授还就“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制备和处理”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副院长蔡跃鹏、舒东教授等学院老师,物理化学、材料物理化学以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郭再萍教授1993年本科毕业于新疆大学,1996年硕士毕业于新疆大学,2003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2004年~2006年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郭再萍教授自2003年12月于卧龙岗大学获取材料学博士之后,获得了包括ARC Postdoctoral fellow (APD)及ARC QEII Fellow在内的多个重要的澳大利亚国家基金项目资助,同时还从工业领域获得了多个工业项目的支持(共28项)。近五年,通过指导多名博士后、博士及访问学者,逐步实现将各种纳米材料应用到锂离子电池电极及其它能量存储与转换技术中。

郭再萍博士从事电化学、纳米技术和材料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近20年,在材料制备、物理和结构表征、电化学测试和模拟方面具备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目前研究方向主要涉及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储氢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领域,主要目标是寻求有效方法合成或组装出具备可实用化的纳米材料,以提高他们的性能和循环寿命。近10年,发表于国际核心期刊的论文总计为2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4的有15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有90余篇,合计他引超过7000篇次, H指数为48。

作者/通讯员:舒东 朱小兰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