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协会:一字一故事 一笔一光阴

2014-09-05 13:22:16
华师藏宝图

  执笔指实掌虚,五指齐力;运笔中锋铺毫,毛笔提与按交错间,《兰亭序》已在长卷上浮现。“在时光的流逝中,前人与今人,今人与后人,共存与共语。”书法协会指导老师马学义尤为钟爱这首《兰亭序》。 

  2003年6月,作为南海校区最早成立的学生社团之一,南海校区书画协会成立了。协会得到南海校区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指导和支持,旨在为学校书画爱好者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它结合南海校区专业特点,以书法活动为重点,打造成一个富有活力的社团,多次获得学校优秀社团称号。 

  字如其人:书法是生活态度 
  中国字的基本形态是方形的,但是通过点画的伸缩、轴线的扭动,也可以形成各种不同的动人形态,从而组合成优美的书法作品。初习书法,很多同学加入书画协会的出发点是兴趣,但一路研习下来,随着书法技艺改变的还有心态,书法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汉字除了丰富的造型外,也具有灵气,需要用心感悟。书法练习,更多的是感悟、表达和交流。书法的精髓也正在于表达与交流,表达所感所想所视所听,交流思想与心灵。创作百态,生活亦然。创作形式的不同,书写中的感悟亦不同——就如长卷横幅,书写时随时间推进,在纸面上不断展开,有利于经营书法的时间节奏。”正所谓,抒情达意,行草至佳。赵金娥感言:“在临摹字帖的时候,会带着古人写这些字的时候的心境去思考这些文字所表达心情与态度。写字是心灵上的交流。” 
  “选择了书法,其实也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态度。不要太多外在的说(想)法,纯粹的写写字,不也很快乐么?如果快乐是一种境界,那么,书法显然在我处,就是这样一种境界。”马学义如是说。 

  以字会友:人人皆是“大家” 
  每周四晚上,书画协会的成员都会在展览室里临摹作品。书法协会会长杨煜鹏说:“书法注重临摹,创作作品也是逐字找到相应字体,逐字临摹。”整个展览室里,三十多名学生有的静静的坐着一字一字临摹,有的站着执笔,提按间一首诗已成。成为书画协会的指导老师后,马学义老师更是经常下午到展览室里与学生一起练习,并且教他们一些创作的技巧。展览室是协会办公及书画训练的场所,也常展出其他书画团体的展览等。 
  书法练习并非一蹴而就的,展厅每天晚上都会开放,有些同学会抽空“加练”,以求技法臻于至善,更是追求心灵的满足。 
  没有一般社团活动时的喧闹,在习字的过程中,安静自有万钧之力。书画协会提供了一个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练字作画,探讨艺术的平台。这里一切唯书画至上,没有太多老师和学生,师兄师姐和师弟师妹的界线,平等交流,互相切磋学习。当被问到对你影响最大的“名家”是哪一位时,马学义的回答让人沉思,“影响我的‘大家’们既有历代‘大家’,也在当代书法‘大家’,也有就在身旁的‘大家’。最有意思的‘大家’往往在身边,书画协会的同学们也都是这个“大家”中重要的一员。” 
  10年来,南海校区书画协会举办了书画展、开展“走近书法经典,玩味汉字文化”系列活动,普及书法知识、传播汉字文化,组织会员到校外参加观摩会、开展义教、义卖活动,社团获奖颇丰,个人也荣誉满载。 
  这一天下午,马学义来到了展览室里,此时展厅里有零星几位学生在静静地执笔临摹,他走了一周,也饶有兴致地开始了创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成了他多年来书法世界里最切身的体会。(本报记者 王正邦 胡志贤 刘铱 冯航) 

作者/通讯员:王正邦 胡志贤 刘铱 冯航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