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合作主办首届“潮州文化论坛”

2021-10-26 09:42:21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潮州文化传承和创新,10月22-23日,由我校与广东省社科联、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韩山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潮州文化论坛”暨“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潮州隆重举办。

中共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韩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幸小涛,我校副校长马卫华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平原、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我校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左鹏军等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演讲,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五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30多个单位近15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此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主持,闭幕式由我校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主持。

何晓军指出,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韩愈刺潮传道起文、兴学育才、启风气之先,一代代潮州人诗礼传家,传承发扬“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忠孝友亲”的人文内核、“开拓进取”的商业精神、“心系桑梓”的家国情怀,形成独具魅力、享誉中外的潮州文化,成就了“海滨邹鲁”“岭海名邦”的美誉。

张知干指出,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团结和凝聚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深化潮州文化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潮州文化在海内外传承和弘扬,有利于推动潮州文化在新时代创新发展,有利于助力潮汕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幸小涛表示,韩山师范学院将依托潮州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集聚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擦亮“师范”与“潮州文化”两块金字招牌,广泛深入开展潮州文化研究,传承潮州文化,为推动潮州文化的发展与创新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马卫华指出,高校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举办“潮州文化论坛”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华南师范大学向来重视岭南文化研究,并将其作为学校的学术特色开展长期建设。1986年华师就成立了“岭南近现代思想文化研究中心”,培育了一支致力于岭南文化研究的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奠定厚实的学术基础和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她强调,“潮州文化论坛” 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探讨潮州文化的产生、发展、演变及其特点,推动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提升潮州文化影响力。

陈平原以“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古城”为主题演讲。陈平原认为,潮州是“活着的古城”,其中一个重要指标是:没有变成纯粹的旅游景观,古城仍以本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为主体。“随着国人经济实力以及文化素养的提升,其外出观赏的重点,会逐渐从旅游景点转移到建筑遗存,再到百姓日常以及自家体验。我希望世界各地对此话题感兴趣的官员、学者、文化人、企业家,持续且深入地探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古城’。”

蒋述卓以“论潮州文化之‘特’与超越性的关系”为题发表演讲,认为对潮州文化特色的强调和弘扬,是树立潮州文化品牌,塑造潮州文化形象,进一步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途径,越“特”反而越具备超越性,这便是在全球化时代本土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构成多样化色彩最重要的规律。

左鹏军以“潮州古典文学学者詹安泰的诗学观念与创作趣味”为主题演讲,指出詹安泰先生诗歌创作趣味具有明显的融通性、综合性特征,其基本格局是才华与学养并重、唐音与宋调兼顾、个人情感与时代感怀相融,希图在广泛地继承和汲取历代诗歌创作经验的基础上创造自成面目的诗作,并寻求建立独特风格的道路。

据悉,本届论坛以“潮州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为主题,以主旨演讲、分组讨论、现场参观的形式探讨潮州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潮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潮州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等议题,共收到130多篇学术论文。 “潮州文化论坛”将每两年举行一届,以形成固定、有影响力的潮州文化学术品牌,提升潮州文化影响力。

作者/通讯员:社科处 吴杰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