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纸有望逆袭

2015年3月13日《广东科技报》3版:华师为其添色加视频

2015-03-13 08:55:25
科技创新

黑白电子纸不再是稀奇的产品,全彩色的电子纸显示屏才能赶得上潮流。日前,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获悉,该校周国富教授研究团队在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可用于显示彩色和视频图像的电子纸显示屏的彩色油墨关键材料,标志着中国彩色视频电子纸显示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迄今为止,电子纸显示屏用彩色油墨材料被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巨头们所垄断。周国富带领的团队在该项技术实现了自主研发、合成以及可商品化电润湿电子纸显示屏用彩色油墨材料。周国富介绍,为满足消费者对下一代全彩色电子显示屏的需求,团队已成功合成色谱非常广泛、应用性能非常优良的油墨材料,为实现全彩色和可播放视频的电子纸显示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令人赞叹的是,该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是一种基于电润湿原理的反射式显示技术,它突破了电泳电子纸显示屏的两大瓶颈:黑白显示及低响应速度(通常500毫秒)。该技术传承了传统纸张优点:阅读舒适,适合长时间阅读;在强光下可清晰显示,适合室外阅读;能耗低,终端待机时间长等,同时,拥有液晶或有机发光显示可以显示彩色和播放视频图像的优点。各种彩色油墨材料的响应时间低于10毫秒,可以满足50赫兹的普通视频和100赫兹的高清视频内容显示要求。

此外,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可应用于各类穿戴式设备和移动终端,如智能手表、智能手机、游戏机、学习机、阅读器、广告牌等产品上,满足待机时间长的同时,在户外或阳光下看得清晰。

相关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5-03/13/content_3_2.htm

作者/通讯员:张建列 李宇红 周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