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南方Plus:全国首个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上体育课,不能忽视这个

2021-10-21 17:31:12

教育部力推“双减”后,体育课程受到更多重视,“每天都有体育课”正成为课程标配。

10月20日,全国首个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在华南师范大学正式揭牌。这是全国设立的第一个校园足球专业科研机构,旨在为华南校园足球的发展规划、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让更多孩子在校园里爱上踢足球。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段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体育不只是一种训练,作为一门学科,同样有理论支撑和科研价值,在成立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后,研究人员将把足球运动与运动医学、材料学相结合,为推广足球运动提供科学参考。

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培表示,中心重点依托“满天星”训练营开展足球人才培养工作,指导教练员选出好苗子,使用科学方法培养校园足球人才,同时希望有一定潜能学生在完成短期集训后,回到学校带动其他孩子踢足球,“我们不是要培养球星,但至少培养球迷”。

■专访

推进体育育人工作,培养体育锻炼意识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后,计划做什么?

段锐: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愿景是推动整个校园足球的发展,会将一些黑科技元素引进来,但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们看到的是足球的科研价值,比如什么材料能更好提升训练效果,参加足球训练孩子身体素质有什么变化,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科学问题。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全国两省将体育中考提升到100分,您如何看待这一做法?

段锐:体育很重要,但从现有的评价体系来说,部分家长还是很难真正重视体育,宁愿让孩子多花一些时间去学习,把分数考高一些,也不会让孩子去运动。推动观念转变是漫长的过程,所以有时不得不使用一种直接的方式,也就是提高体育考试分数,让家长和学生重视身体素质提升。

对于体育中考分数提高至100分的做法,有专家建议,各地在落实过程中,可以适当提升体育占总成绩的权重,这种做法可能会更科学。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在“双减”政策落实实施后,中小学提高了体育课的比重。关于体育课怎么上,大家有不一样的看法,对此您怎么看?

段锐: 学校体育不是去培养优秀运动员,更好的是为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比如是柔韧性、爆发力和耐力等,但家长更喜欢看得见成果的技能体育培训,如球类运动,往往容易忽视基础素质提升,所以一堂科学体育课,我们倡导要重视基础素质提升,毕竟这是“打基础”的工作,也跟学生健康直接挂钩。

【记者】黄锦辉

【实习生】陈纯

【通讯员】杨柳青 丁旋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10/21/c5858491.html?colID=2147483647&firstColID=3829&appversion=8100&from=weChatMessage

作者/通讯员:黄锦辉 杨柳青 丁旋 黄锦辉 杨柳青 丁旋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