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承办第36届中国计算机大会之“智慧教育”论坛

2021-10-21 16:27:58

10月16-17日,第36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在江苏省扬中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0名专家学者以“抓住应用新机遇,拥抱智能新时代”为主题,深入探讨智能新时代的计算机应用新机遇。本届大会共设立了九个分论坛,其中“智慧教育”论坛于16日下午在扬中菲尔斯金陵大酒店举行,论坛由我校软件学院承办,学院曾碧卿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席。

本次论坛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新要求与教育发展新趋势,坚持创新引领和协同发展的核心理念,聚焦“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创新、挑战和路径等,汇聚各界力量,凝练智慧教育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共论教育未来走向,形成跨界融合、思想汇聚、产学研互动的智慧教育论坛,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智慧教育的创新发展。

曾碧卿在主持论坛中指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教育正朝着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和融合化的方向发展,智慧教育是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其变革发展的根本驱动力量是科技赋能,特别是IT技术赋能。智慧教育是经济全球化、技术变革和科技飞速发展的产物,也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阶段。智慧教育面临着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抓住时代机遇,推进智慧教育,正是本次智慧教育论坛探讨与交流的主题。

本次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陈振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帅教授、暨南大学甘文生副教授四位专家作学术报告,并进行论坛的Panel现场交流;同时还邀请了华北理工大学陈学斌教授、华东交通大学赵军辉教授、兰州交通大学闫光辉教授等知名学者,与作报告的专家共同进行论坛Panel环节的交流讨论。

陈振宇教授报告分享的主题是“产教研融合的信创生态建设”,内容主要是基于信创软件生态的建设和发展,全面分析了为何和如何进行产教研融合,将是软件工程教育实践的必经之路,并且分享了基于慕测平台的教学、科研和产业服务的融合思路,以及信创平台在产教融合的智慧教育之路上的机遇与挑战。

胡小勇教授报告分享的主题是“面向中小学教师的智能技术应用素养培养”,主要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发展及其对教育教学发展的推动与影响,同时从多角度分析和分享了如何培养与提升基础教育教师人工智能教育教学素养,提出教师要及时认识到智能技术对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强调只有将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才能有效地将智能技术应用于教和学的过程,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做好培养未来高端人才的育人工作。

刘帅教授报告的主题是“两种智能学习质量评价方法”,主要介绍了在当今智能时代教育大数据对教育教学过程产生的深远影响,阐明如何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提取教学数据,进行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学习行为评价等。并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即使用感知器根据时间和操作属性提取学习文本与数据,然后基于数据分析,提出基于实时文本数据的学习评价等方法,通过教学实践表明,创新的方法比传统教学评价方法具有更优的效果。

甘文生副教授报告分享的主题是“行为互联网IOB:智慧教育的新机遇”,主要讲述了智慧教育是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高阶阶段,如何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打造富有智慧的学习环境,为学习者提供智慧、高效的育人服务,促进传统教学的结构化变革,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等几方面的内容。在报告中,他还重点介绍了IOB技术如何有助于捕获、分析、理解并响应有关教师和学生的群体行为,从而促进个性化学习能力的发展和个性化人才的培养。

在Panel讨论互动环节,论坛主席曾碧卿邀请6位嘉宾到台上与论坛听众一起就智慧教育的主题以及“科技赋能教育创新,智慧教育引领教育未来发展”的挑战性问题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内容鲜活实用,受益匪浅,参会后对于智慧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未来教育教学工作将起到一个有效的引导和促进的作用。本次论坛顺利完成了所有议题,取得圆满成功。

第36届中国计算机大会为期2天,参会的演讲嘉宾阵容强大,内容深扎技术与应用,赋能智能新时代。除了特邀报告、工程认证研讨会、八大专业领域论坛、科技成果展示,大会还设有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赛“全国智能无人车大赛2021年巡回赛线下总决赛”、“2021码加加全国算法精英赛”。在“智能无人车大赛”全国总决赛中,由我校软件学院刘艺、陈慧琪、仇慧芳、谢欣宸、詹婉洁5名同学组队在本次决赛中荣获全国季军奖;在“2021码加加全国算法精英赛”总决赛中,我校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本次“码加加算法大赛”中获得团队金奖5个、银奖6个和铜奖4个,并荣获最佳大学组织奖,在参赛高校中独占鳌头。

      大会期间,曾碧卿在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第12届第二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上通过竞选荣升为常务常委,并荣获本次大会投稿论文优秀审稿人奖。
作者/通讯员:丁美荣 陈锦辉 | 来源:软件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