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参观 “从黄埔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2021-10-15 14:35:45
二级单位动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0月9日上午,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广州博物馆参观“从黄埔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这个特展是今年广州市首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专题展,也是第一个全景式、完整、直接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展览,以上海和广州两座城市发展为视角,集合了广州、上海、北京三地八家文博机构的100件文物(其中国家一至三级文物达37件(套))和近200幅图片,将城市史与党史有机结合起来,展现了在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两个重要城市——上海和广州,一批立志改变中国命运的新型知识分子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史。

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按照展厅顺序,从“开天辟地——黄浦潮”到“轰轰烈烈——大革命浪潮”,再到“翻天覆地——珠江潮”,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发展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进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黄埔江畔诞生,自此奔涌不息的黄浦浪潮席卷全国,成为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指路明灯;1924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潮起珠江,打击了帝国主义,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1978年,一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又在珠江之畔拉开序幕,广州先行先试、勇立潮头,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2012年,走进新时代,广州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逐潮而上,出新出彩。在参观的过程中,党员们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生动翔实的讲解,一边仔细观看展柜内陈列的文献资料、图片以及珍贵的文物,还不时驻足轻声交流各自的看法。

最后,在支部书记柯友良带领下,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参观这个特展就是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对党的百年历史和广州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也激励自己今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敬业的工作态度坚守工作岗位,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

作者/通讯员:王松堂 | 来源:机关党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