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事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2021-10-15 15:01:36

10月13日下午,学校在石牌校区召开人事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议。校长王恩科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各二级单位和机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职工考核管理文件主要执笔人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蒋达勇主持。

会议首先由蒋达勇介绍学校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各项工作情况。蒋达勇全面回顾了2017年以来学校统筹推进人事人才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从基本形势出发剖析学习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蒋达勇强调,一方面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教职工数量和结构已经有了质的提升,储备了一批在各学科领域富有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校综合竞争力,但另一方面,受制于资源紧缺等客观现实,学校亟需对现有的人事管理制度做出根本性变革,全面激发各类教职工活力,真正实现从外延扩张到内涵提升的转变。目前,支撑各级各类人员考核管理、薪酬改革、奖励激励的非常“3+1”方案(“3”即专任教师考核管理、行政教辅人员考核管理和高端业绩奖励清单,“1”为薪酬改革)已经总体完成,重心开始转入二级学院承接和落地阶段。蒋达勇围绕“3+1”的核心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二级单位全面对接好学校改革,确保顺利实施做了具体部署。

随后,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环境学院、人事处等4个单位分别介绍各自在推进教职工考核管理和薪酬分配方面的改革方案和实践探索,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

会议最后由王恩科发表重要讲话。王恩科在讲话中指出:首先,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人事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一是改革将为教职工建立起基本约束,这是解决学校内部管理宽松软问题的基础性工作,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革命靠自觉”“分配看资历”的状态。二是强化高端激励,引领和支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契机。学校发展已经过了追求数量的阶段,理应着眼业绩质量建构新的激励机制。特别是对于论文奖励,国家层面已经明令禁止,必须改变按论文数量“算工分”分配的做法。三是激发全员活力,形成“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竞争激励机制的根本抓手。要按照“薪酬跟着考核走”的理念,使考核与教职工薪酬福利、岗位聘用、晋升发展、表彰奖励全面挂钩,真正使薪酬分配和各项激励全面反映教职工工作状态和实际贡献。四是撬动相关改革,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水平的关键举措。人事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人事领域各项改革的全面深化落地,将有利于形成层层递进、相互衔接、一体配套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从根本上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其次,要精雕细琢,扎扎实实做好本单位人事工作系统改革。一是坚定方向,坚定不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必须确保各项改革在今年内全面落地,这是学校给大家立的军令状,希望大家务必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二是统筹谋划,关联推进。各单位要围绕单位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既抓好细节又跳出细节,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现实与理想、当下与长远的关系。三是精准测算,科学制定。学校层面,人事处在制订方案时做了大量艰巨的前期测算工作,努力做到应测尽测。各二级单位要认真做好本单位的数据测算,提高制度制订的科学化水平。

第三,要加强领导,确保这次改革平稳落地。一是党员干部要当好表率。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必须亲自挂帅、亲自参与,对于工作拖沓、推进缓慢的单位,学校将进行严肃追责。二是群众工作要深入细致。各单位要开门决策,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求同存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确保改革平稳、顺利落地。三是工作推进讲究艺术。在工作中,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各个击破,渐次推进。各单位要统筹考虑专任教师聘期任务协议签订、行政和教辅人员、辅导员考核管理实施细则起草、薪酬改革测算和方案起草等各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倒排工期。四是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各二级单位要保持定力,对改革的是非得失有清醒的判断,对于罔顾事实,一切只从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出发的言行要予以坚决抵制,形成人人参与改革、人人拥护改革的良好氛围。

作者/通讯员:唐志华 | 来源:人事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