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2021-10-14 09:40:43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颁布了《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并举行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共授予999种“全国优秀教材奖”、99个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200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是全国唯一获得该称号的体育类教材建设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历经林笑峰、邓树勋、杨文轩、周爱光等几代体育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体育学科跻身全国A类学科,教材建设成果突出,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主编体育类教材最多的单位,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突出的教材研究与编写队伍。经过多年建设,学院在体育学类国家级教材的编写数量和质量居于全国领先地位,2000年以来学院以第一主编单位编写国家级体育专业教材24部,印制数量295万册,在教材建设中涌现一批突出代表。周爱光等牵头研制了体育学类相关专业国家教学质量标准并组织编写了全国首批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系列教材;卢元镇等牵头组织了全国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教材规划和编写工作,其主编的《体育社会学》获评国家精品教材,累计发行56万余册,被全国620所院校采用;邓树勋等主编本科生、研究生教材20余部,其中《运动生理学》连续获批“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评国家精品教材,累计发行78万余册,被全国728所院校采用;杨文轩等主编的《体育概论》累计发行69.7万余册,被全国800余所院校采用。经过几代人拼搏创新,体育科学学院作为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为我国高等教育体育类专业教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时代背景下,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继承发扬教材先进集体的优良传统,打造更多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

教育部发文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26/s8001/202110/t20211012_571686.html

作者/通讯员: | 来源:体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