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我校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5-03-15 11:24:58
科技创新

2015年3月13日《南方日报》A12版:

华师携手荷兰知名大学建国际实验室,将重点研发新型功能材料

智能窗户膜 瞬间变隐形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雨 通讯员/徐能源)3月12日,华南师范大学携手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共建“响应型材料与器件继承国际联合实验室”。笔者获悉,两校共建的实验室将重点研发一款高科技产品——“智能窗户”。只要贴上一层薄薄的膜,接通电源,就能让窗户在清澈透明与半透明之间瞬间切换。

据了解,这款神奇的“智能窗户”,学名叫液晶调光膜,它的原理是:在不加电场的情况下,液晶颗粒散射入射光,薄膜呈不透明状态;在施加电场后,液晶可按照电场方向有序排列,光线透过薄膜,薄膜呈透明状态。它的应用前景广阔,既可充分采光,又能挡住热量,节省电耗。出席现场活动的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打趣说,期待产品早日上市,并装进学生宿舍,这样夏天就不用为没装空调而烦恼。

据悉,新成立的国际联合实验室,将以创新驱动和产业发展为导向,在绿色建筑、新型显示、先进传感、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促进和加速中荷创新成果转化。

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成立于1956年,优势研究领域是能源、智能移动以及纳米科学和技术等。

相关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3/13/content_7407518.htm

 

 

2015年3月13日《羊城晚报》B6版:

DIRM国际联合实验室落户华师

12日,华南师范大学携手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共建的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集成国际联合实验室(简称DIRM)正式成立,双方将借此平台围绕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领域开展创新科学研究,促成和加速中荷联合创新成果的稳定转化,为市场提供健康、环保和节能的新材料和新产品。

据了解,目前DIRM已有多名国内外专家加入,两名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2名“广东省领军人才”。在未来的合作中,华南师范大学将发挥其在绿色显示和光电器件集成以及中试产线的优势,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将贡献其在响应型材料特别是液晶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方面的力量,双方优势互补,实现从分子级别的材料到以米为单位计的大尺寸功能器件的生产。

相关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3/13/content_663949.htm?div=-1

 


2015年3月13日《广东科技报》03版:

响应型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成立

日前,华南师范大学携手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共建“响应型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华南师范大学在国际化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方面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该实验室总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周国富介绍,合作双方将在绿色建筑、新型显示、先进传感、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领域开展合作,共同研究和开发。华南师范大学将发挥在绿色显示和光电器件集成以及中试产线的优势,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将贡献其在响应型材料特别是液晶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方面的力量,双方优势互补,目标是实现分子级别的材料到以米为单位计的大尺寸功能器件。周国富举例说,“响应型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实验室”这个牌匾正是使用了一种名为液晶调光膜的高科技产品,是该实验室的成果之一。当通电施加电场时,液晶可按照电场方向有序排列,光线透过薄膜,薄膜呈现透明状态显示里面的文字;当断电不加电场时,液晶颗粒无序,散射入射光,薄膜呈现不透明状态。
相关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5-03/13/content_3_6.htm

 

2015年3月13日新快网:

中荷国际联合实验室在华师成立
双方将合作研究绿色建筑所需的“智能外衣”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实习生 陈冉岚 通讯员 周莹 徐能源 杨柳青)

在墙上和玻璃上涂一层“膜”,室内就可保持恒温无需再安装空调。未来绿色建筑的新型涂料,也有广东制造。3月12日华南师范大学携手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荷兰)成立中荷国际联合实验室。今后该实验室将重点研究绿色建筑材料及绿色涂料,计划短期内推出可根据温度来调控太阳光红外线入室或反射的新型涂料。

原本一无所有的屏幕,在通山电源后,竟然变成了透亮厚重的牌匾。当日的揭牌仪式上,大家首次见证了液晶调光膜带来的高科技揭牌过程。刚刚花了3年时间,和洋搭档一起突破电子书彩色瓶颈的周国富教授介绍,这种液晶调光膜,在不加电场情况下,液晶颗粒无取向性,散射入射光,薄膜呈不透明状态;在施加电场后,液晶可按照电场方向有序排列,光线透过薄膜,薄膜呈透明状态。

而接下来,这类产品就是该联合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埃因霍温大学致力于新材料设计和开发;华南师范大学以大规模产品开发为导向,将集中于材料体系的器件设计、分析检测和应用研究。合作将形成一整套知识产权,并指导器件的制备,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转化。目前,联合实验室已经引进了多名国内外著名大学以及研究机构专家,还将特别着力于促成中荷国际交换生项目。
相关链接:http://news.xkb.com.cn/guangzhou/2015/0313/376110.html

 

2015年03月13日《深圳商报》A10版:

华师携手荷兰高校研发“智能窗户”

窗户可在透明与半透明间切换

【深圳商报广州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3月12日,华南师范大学携手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共建“响应型材料与器件继承国际联合实验室”。记者获悉,两校共建的实验室将重点研发一款高科技产品——“智能窗户”。只要贴上一层薄薄的膜,接通电源,就能让窗户在清澈透明与半透明之间瞬间切换。

据了解,这款神奇的“智能窗户”,学名叫液晶调光膜,它的原理是:在不加电场情况下,液晶颗粒呈无序状,散射入射光,薄膜呈不透明状态;在施加电场后,液晶可按照电场方向有序排列,光线透过薄膜,薄膜呈透明状态。它的应用前景广阔,既可充分采光,又能挡住热量,节省电耗。该产品如果可以装进学生宿舍,夏天就不再有没装空调的烦恼。

相关链接:http://szsb.sznews.com/html/2015-03/13/content_3165175.htm

 

 2015年3月17日 《信息时报》A14版:

中荷首个高校国际联合实验室在华师揭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韦英哲 通讯员 徐能源) 一扇薄薄的“智能窗”,在不通电情况下,薄膜呈不透明状态;通电后,光线透过薄膜,薄膜呈透明状态。近日,我国首个中荷高校国际联合实验室在华南师范大学揭牌,“智能窗”产品是该实验室目前的重点研究方向。

华南师范大学携手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共建“响应型材料与器材集成”国际联合实验室,将在绿色建筑、新型显示、先进传感、新型功能材料与器材等领域开展合作。目前,该实验室已经拥有2名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等多名专家,并将促进两校的人才培养。

相关链接: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3-17/220459.html

 

 

 

 

 

作者/通讯员:雷雨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