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科技日报》10版:周国富与他率领的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

2015-03-11 17:43:29
科技创新

2013年11月7日教技函[2013] 59号文件,由周国富教授带头的新型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成功获批教育部2013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周国富,四川省开江县人,广东省第二批“领军人才”,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微纳米光电子材料、器件及平板显示领域著名专家,全球电子纸显示技术重要发明人之一。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功能材料博士学位,1994年获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材料物理博士学位,1994—1995年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先后担任荷兰皇家飞利浦研究院高级科学家、首席科学家,在世界500强企业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集团总部担任高级专家近20年,曾主持过多项上亿元的前沿性重大科技研究及产业化项目;2003年起,担任日本国际显示年会电子纸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席、主席等职务;2005年创立了荷兰IREX(IRX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兼全球副总裁;之后,基于彩色动态电子纸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需求,受邀在华南师范大学创立了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从事新型平板显示—类纸显示技术研发,彩色电子纸显示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2013年3月,他领衔海内外光电材料与显示领域知名专家及多名青年博士创立的以绿色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为核心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深圳市国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推进原始创新及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实现创新成果成熟一个转化一个的目标。

周国富博士专长于高端新型光、电子信息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已申请和获得近200项国际发明专利,其中获美国专利授权49项。在欧洲,他被称为“电子纸之父”,发明成果被认为改变了传统出版和液晶显示行业的生态。他不仅拥有卓越的科技成果和研发经验,还有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创立并负责主持了众多重大科技项目和上亿元的产业化项目:他领衔研发的CD+RW, DVD+RW, Blue Ray 等可擦除激光盘及光记录系统和电子纸新型显示技术,都已成功转换为实用产品。全球标准化CD+RW, DVD+RW, Blue Ray及全球电子纸电子书(日本索尼电子书、美国亚马逊Kindle电子书、中国汉王电纸书)都基于周国富教授领导研发的100多项关键性发明专利。基于周国富教授在行业领域的杰出贡献,于1994年在法国荣获青年科学家金牌奖、2002年荣获飞利浦最优项目奖、2003年荣获飞利浦最有前途的知识经济奖、2006年6月荣获飞利浦2006年度最杰出科学家“Giles Holst Award”奖, 成为该奖项第十位得主, 也是该奖1996年设置以来唯一的华人科学家获奖者。

立项:新型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

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为教育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人才项目,是高校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旨在凝聚并稳定支持一批优秀的创新群体,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提升高等学校科技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创新团队以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全职工作的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重大项目主持人或首席科学家等拔尖人才为核心。

“类纸显示关键技术研究”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信息技术领域的重点支持方向之一,也是目前国际上关注的绿色、健康和便携显示技术的焦点。专家预测,到2015年我国显示产业链,有望实现过5000亿元的新增产值。目前,全球新型显示技术发展处于多种技术路线并存、产业发展迅速的黄金阶段。主要的显示技术有液晶显示、有机发光显示、激光显示、三维立体(3D)显示、电子纸显示、场发射显示、发光二极管显示 、硅基液晶投影显示、数字光处理显示等。在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推动下,我国新型显示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产业链中上游技术创新与国际水平差距逐步缩小,下游整机应用系统集成技术得到跨越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光学学科由刘颂豪院士创建,2002年获得“光学”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内年轻的光学国家重点学科,近几年发展迅速。显示技术作为光学学科的重要分支,周国富教授团队的目标,是实现新型平板显示技术“电子纸”,尤其是动态、彩色电子纸的研发及产业化,一直备受华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周国富教授团队依托华南师范大学光学国家重点学科、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以及广东省光流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广东省引进领军人才”和“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为基础,结合华南师范大学校内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团队引进人才和在电子纸显示驱动技术和电润湿电子纸显示原理原创技术等方面拥有的国际先进技术,组建了华南师范大学新型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新型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是面向电子平板显示领域,以突破新型显示的新方法、原创技术及相关的光学基础理论、新型显示材料、显示器件和制造、驱动与控制等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战略方向,并为国家培养急需的新型平板显示领域高层次人才提供重要支撑。这不仅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而且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市场经济潜力。从2013年1月始,由周国富教授带领他的新型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开始筹备申报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3年7月正式申报,通过华南师范大学校内答辩后,凭借雄厚的科研基础、强大的科研团队,广阔的应用前景脱颖而出,推荐至教育部。

2014年6月20日下午,教育部组织专家就华南师范大学周国富教授领衔申报的 “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新型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举行建设论证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国刚教授担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由长江学者刘永、袁小聪,863专家组成员王钢、李淳飞,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彭俊彪组成。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考察实验室条件和提问后,经评审认为,“新型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符合教育部创新团队的要求,一致同意立项支持。并希望创新团队努力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加强学科交叉与合作,推动理论成果的转化和实际应用。

聚贤:提升高校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华南师范大学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创立后,由周国富教授陆续从国内外引进一批高端人才,这些人才均为电子纸显示技术原创团队成员或者具有多年稳定合作关系的平板显示技术国际知名专家和青年学术骨干,专业领域涵盖了类纸显示技术各重要环节。其中包括2011年11月引进的与周国富教授在飞利浦公司具有12年合作关系的Rob Hayes博士,任华南师范大学全职教授。2012年7月,Hayes教授及其团队获得“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项目支持,其团队核心成员包括原飞利浦电子纸显示技术原创团队核心成员Alex Henzen教授、水玲玲教授等多名平板显示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团队核心成员水玲玲教授作为微流控领域青年专家。为全面展开电润湿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广泛利用信息技术与材料科学的深层次交叉研究,于2012年引进了微纳米制造和微流控领域知名专家、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广东省领军人才A·v d Berg教授。同年引进了特文特大学的金名亮研究员,开展材料与器件和芯片与嵌入式系统的研究,开拓和发展类纸显示技术。2013年6月,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原飞利浦研究院资深科学家、液晶显示领域国际著名专家D·J·Broer教授应周国富教授邀请加入团队,有望加速我国新型液晶高分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研发进程,为我国新一代光电技术研发向世界领先水平推进注入人才储备的活力。创新团队依托华南师范大学和深圳市国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引进世界领先的电子纸显示技术和平板显示领域知名专家为基础,充分利用华南师范大学已有科研人员组成团队,包括兰胜教授、何苗教授、黄旭光教授、李述体研究员和白鹏飞博士等,全面开展新型电子纸显示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创新团队成员累计申请发明专利约460项,发表论文总数约1050篇,其中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及其子刊11篇,《Science》论文1篇,单篇被SCI引用次数超过100次的论文有35篇。获得国际级科研奖项12项,主持国际科研项目超过30项。近五年来,团队成员主持5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项目、广东省领军人才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以及“863”项目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创新:自主研发博采众长的智慧体

自立项以来,创新产品研发成果丰硕,新型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目前已申请专利56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16项),获批14项。已申请专利包括具有纸质效果的显示结构及其制造方法、一种彩色电泳电子纸显示薄膜及其制造方法、大屏幕触屏电子设备等。发表SCI论文20篇,包括发表在《ACS Nano》(影响因子:12.062)的《Large Area Metal Nanowire Arrays with Tunable Sub-20 nm Nanogaps》、发表在《Chem. Comm.》(影响因子:6.718)上《Phase-transition Q1 Q2 contrast nanocapsules triggered by low-intensity ultrasound》的以及发表在《Lab on a Chip》(影响因子:5.697)的《Microfluidics for Electronic Paper-like Displays》、《Single-enzyme analysis in a droplet-based micro- and nanofluidic system》等。

团队充分发挥了国际化优势,鼓励和支持研究骨干和团队成员到国外一流学科访学交流及参加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以开阔眼界,博采众长,与国际接轨;每年都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本实验室学术访问与讲学,保持与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学、科研机构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近两年参加国际会议8次,其中包括commercializing micro-and nanotechnology (COMS2013)、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Symposium (PIERS2013)、第七届微米纳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国际研讨与展览会(ICMAN2013、19th World Micromachine Summit (MMS2013))等。发表特邀报告8篇,交流论文多篇。组织召开第4届光流控国际会议(Optofluidics2014)、“显示新技术发展机遇”学术沙龙研讨会和“全国第三次印刷显示及关键材料技术研讨会”等国内外知名会议。

在立项、聚贤、创新的发展过程中,周国富率领的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对于广东省甚至全国的相关产业辐射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由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领衔组织实施的“2011计划”绿色光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已成为广东省重点培育的冲击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项目之一。同时,通过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与省内多家高校及高新企业的共同努力,广东省印刷显示技术创新联盟于2014年11月2成立。在印刷显示技术创新大浪潮中,周国富率领的类纸显示技术创新团队,必将通过与知名院校和企业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快速获取自身的优势地位和发展,促进广东省印刷显示产业原始创新,促进印刷显示技术行业原始创新与驱动发展,推进广东乃至全国的印刷显示技术革命。

相关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5-03/10/content_295008.htm?div=-1

作者/通讯员:束洪福 高飞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