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广东高校健儿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中展风采

2021-10-09 10:07:46

“这是我参加的第四届全运会,感谢中国田径队一直没有放弃我,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感谢广东省,感谢暨南大学。”前不久,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暨南大学副教授苏炳添以9秒95的成绩,拿下全运会个人第一枚百米金牌。

同样来自暨南大学体育学院的严海滨,以10秒23的优异成绩位列第四。苏炳添为严海滨的表现点赞:“我现在的身份是暨南大学的老师,这场百米中的对手、18岁的严海滨就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这是老师和学生的比赛。”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苏炳添表示,第十次突破十秒意义非凡,说明他的训练方法理念可以被借鉴传播。他透露,将发起成立暨南大学苏炳添短跑实验室。

在全运会跳水男子团体比赛中,暨南大学2014级校友陈艾森和谢思埸也夺得佳绩,他们所在的广东队以2907.90分获得男子团体冠军。

深圳大学全运会健儿们也再续辉煌,该校高水平游泳队学生已获3金5银2铜。2021级学生汤慕涵、杨浚瑄、劳丽慧,包揽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冠亚季军。2021级学生彭旭玮,在竞争激烈的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9秒31的成绩获得冠军。陈俊儿、邱天、劳丽慧与队友汪雪儿共同协作,拿下了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三。陈俊儿获得男子100米蝶泳第三名。

汤慕涵在本届赛事中表现非常出色,今年刚满18岁的她,已获得女子200米、4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还有一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此外,她还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刷新了全国纪录。“这个成绩超出了赛前预期,我很享受现在参加的每一项比赛。”赛后她说。

杨浚瑄是国内女子200米自由泳的代表人物,同时也是国内100米自由泳冠军,并拥有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头衔。出色的腿部技术和速度耐力,让她多次打破2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东京奥运会上,杨浚瑄第1棒出发,与汤慕涵等合力获得了中国游泳史上第一枚接力项目金牌——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除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外,广东另一所高校——华南师范大学也有33位健儿参与此次全运会,共为广东夺得4金3银6铜。

9月26日结束的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华南师大2019级研究生刘湘以23秒97的成绩打破自己创下的亚洲纪录,卫冕该项目冠军。以第一速度触壁的刘湘得知成绩后,难掩激动,在泳池中流下热泪:“我没想到这一次能游进24秒,但我心里一直想着‘我一定能做到’。”

“广东田径有添哥(苏炳添),广东游泳有湘姐(刘湘)”是网友们对这两位广东省运动名将的亲切赞叹。刘湘说:“添哥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因为我们都代表广东,我们都代表了广东速度”。

华南师大2019级本科生倪旭林本次全运会上夺得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金牌和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银牌。备战两个特点不一样的项目,倪旭林坦言确实存在压力。对于如何快速切换两种项目的配合方式,适应快速的比赛节奏,倪旭林表示,日常训练的强度已经足够,在比赛时只需要放手去划,“就想着尽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庄芊芊是华南师大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9月27日,她作为广东队的队员夺得群众比赛毽球项目女子三人赛(青年组)冠军。

9月19日,在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广东赛艇队发挥出色,成功将银牌收入囊中。这八位赛艇选手中有四位来自华南师大体育科学学院,他们分别是2019级本科生倪旭林、刘万铖、朱国鑫和2021级本科生孙吉财。广东羽毛球男团在羽毛球男子团体决赛中夺得银牌。广东羽毛球男团共有十位成员,其中刘子杰、邓家强、苏瀚森、梁伟铿为华南师大学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宋釜 马妍)

作者:刘盾 陈宋釜 马妍

报道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10/t20211008_625920.html

作者/通讯员:刘盾 陈宋釜 马妍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