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院和城文学院联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讲座

2021-10-08 10:47:45
二级单位动态

为进一步推进纪律教育,弘扬法治观念,帮助师生更好的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9月29日下午,职业教育学院和城市文化学院联合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讲座。讲座邀请了学校政策法规办副主任廖克环主讲,职教院党总支书记申云同、副书记黄伟波、部分教师及2021级研究生,城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国、副书记林海岸、部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近100人参加。

廖克环以“十一个坚持”概括性的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十一个坚持”深入浅出,让参与的老师和同学对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刻学习。

讲座结束前,廖克环总结道,“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我们要依照法律办事,做一位懂法守法、德才兼备的公民。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也帮助大家树立了良好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获益良多。有同学表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是,坚持依法治国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意味着全面依法治国要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做让人民满意之事,让人民依法当家作主,就如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也有同学表示,讲座中讲到的“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让人印象深刻,这意味着面临国内外重大事件时,我们要学会用法律解决问题,懂法律,讲法律,让通过法律解决问题成为我们解决重大问题的思维方式。

作者/通讯员:樊艳芬 | 来源:职业教育学院、城市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