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广东努力形成创新创业沃土

2015年3月12日《南方日报》A08版:让每个“草根”拥有创新创业“入场券”

2015-03-12 17:50:42
创新创业

6日,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团开放团组会议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为了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国家已经原则同意把整个珠三角地区整体纳入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广东正在和国家有关部委制定相关规划。喜讯传来,南粤人民备受鼓舞。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就是创业者的乐园。如今,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正孕育着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能量。特色鲜明的创新氛围、创新文化和创新精神,支撑起千千万万创客的创新创业热情。 

“在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上,每个人都将拥有一张创新创业的‘入场券’!”这个声音在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会场内外共振,南粤大地上,更多人走上创业之路,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

降“门槛”建平台扶持创新创

每一个人在大众创业潮流中都是一颗小草。小草需要土壤、雨水,还有施肥,才能茁壮成长。政府提供政策扶持、融资支持,并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让每个人都拥有“入场券”

在广东团热议中,每每谈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代表们总是会提及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为创客们一起分享、共同创新的氛围点赞。

“以前,有创新创业氛围的地方少,‘草根’创业苦于没人支持,要付出多倍努力和更多时间,才能将梦想变成现实。如今,‘草根’创业不是梦。”全国人大代表、乳源瑶族自治县东阳光实业公司总经理张红伟感慨地说。

张红伟认为,全社会应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草根”一族以年轻人居多,要收获创业的“第一桶金”,他们需要一个资源共享的空间,更需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互联网金融和政府扶持资金的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公司董事长陈瑞爱举了个例子。她说,每一个人在大众创业潮流中都是一颗小草。小草需要土壤、雨水,还有施肥,才能茁壮成长。

陈瑞爱说,大众创业的鲜明特色就是‘草根’都有机会在创业中梦想成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使改革红利惠及每一个人。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成长价值和事业成就。然而,要实现人人可以享受到创新的氛围,让他们的创意生根生长、开花结果,政府要提供一定的平台支撑。首先是政策,其次是给予他们融资支持。而最为现实紧迫的,就是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让每个“草根”都拥有“入场券”。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表示,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民营经济是佛山发展的中流砥柱,没有大量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就没有佛山制造业的今天。佛山接下来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坦言,以往创新创业难就难在创业的场地租金高、政府的行政审批多、金融贷款较难等方面。如何把产学研资结合起来,把创新链和资金链结合起来,这就是平台建设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大专院校的研发成果在转化时也会遇到一系列问题,这个时候,政府就要发挥桥梁的作用。

王中丙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都会有一大批“草根”加入创新创业的浪潮中。他们在创业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这就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湛江正在打造若干个科技孵化器以及“南方海谷”,这些都是政府为创新创业者提供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

加强粤港澳创新创业交流合作

对港澳地区青年创新与创业环境的构建与培育机制、港澳地区与大陆青年创新创业互动机制和平台进行研究,并探索港澳地区青年与大陆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可能的交流途径和合作方式

如今,创新创业的主体正从过去的“小众化”转变为“大众化”,更多的“草根”群体加入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创客们的需求是什么?

“青年群体是创新与创业的核心力量之一。青年,特别是接受过高等教育、掌握一定技术的青年群体,有需求、有能力开展创新与创业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表示,目前,为了鼓励青年创新创业,政府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和措施,包括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竞赛、设立青年创业基金等,这些措施有效地激发和促进了青年的创业热情。

范冬萍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鼓励社会公众创新和创业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助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有效路径。

“然而,目前我国青年创新与创业整体成功率不高。据相关统计显示,我国青年创业的成功比例不足3%。而且我国青年的创新创业整体水平还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创新意识、技术研发、发展规模等多个方面。”范冬萍认为,对青年创新与创业开展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在体制机制上搭建平台,是提升我国青年创新与创业的成功率与整体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

 范冬萍建议,在全国港澳研究会补充设立一个“青年创新创业专业委员会”,作为促进港澳青年与大陆青年交流的平台。“一方面,可以通过青年创新创业专业委员会组织各类活动,另一方面,可对港澳地区青年创新与创业环境的构建与培育机制进行研究,了解港澳地区青年创新与创业的内在需求和必要的外部环境。此外,还可进行港澳地区与大陆青年创新创业互动机制和平台研究,通过该项研究,探索港澳地区青年与大陆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可能的交流途径和合作方式。”她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说,要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政府要营造好创新的氛围,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建议政府通过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支持大众创业,引导万众创新。

创新融资服务让创客“不差钱”

探索“投贷联盟”的业务创新,推动投资机构与金融机构联手合作,由创投机构给予企业科技成果股权资金,企业以此资产为依托取得银行贷款,实现银行对高风险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

如何让更多的创业资本、创业孵化机构进入大众创业、创新活动中?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广东将不断提升发展质量,金融创新也将成为一个有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王景武表示,广东将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加快推进金融与科技融合为主要抓手,推动实体经济转型,营造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

王景武建议,用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由政府牵头设立创业引导投资资金,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参与,通过引导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早中期、初创期的科技创新企业。

梁凤仪认为,创业的关键问题是资金,这要求政府在创业资金扶持体系、企业贷款融资等问题上有大的突破。

以佛山这座拥有超过十万多家工业企业的制造业大市为例,梁凤仪表示,近几年,佛山正大力推动金融、产业和科技的融合。在推进“金科产”融合的过程中,破解创业者、中小企业的资金难题,为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提供金融支撑。

王景武建议,广东各地应进一步搭建创新创业风险投资模式,探索“投贷联盟”的业务创新,推动投资机构与金融机构联手合作,由创投机构给予企业科技成果股权资金,企业以此资产为依托取得银行贷款,实现银行对高风险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

“今后中山将在财政投入、金融创新、研发能力、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市长陈良贤表示,中山专业镇经济的特色比较鲜明,未来须用创新驱动手段推动专业镇转型升级,搭建专业镇创新平台,进而激发其创新活力,调动其转型升级积极性。未来中山将出台一系列财政政策,调动企业和全社会的创新热情,激发广大企业创新的主动性,营造“人人都在喊创新、人人致力于创新”的社会氛围。

此外,王景武建议,广东搭建促进金融和科技融合的融资服务平台,引进优秀的创业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基金公司、投资管理公司、咨询公司、各类专利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在平台内设立总部或办事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咨询和服务,并进一步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充分发挥科技部门、商业银行、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的合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项目受理、价值评估、融资担保、质押登记、贷款发放、质权处置、运营、投资等多种服务。

相关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3/12/content_7407091.htm

作者/通讯员:辛均庆 曹斯 钟啸 叶洁纯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