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心理学院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2021-10-08 08:47:26
二级单位动态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寄予殷切期望的同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作为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更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心理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学习为契机,紧扣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主题,第一时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全院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确保学院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9月11日到25日,学院总共开了一场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十三场支部学习会议(含学生支部9场)。

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雷在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新党支部座谈会上表示,“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关键在于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好教师;要坚持和传承‘爱国、拼搏、合作、创新’的院训精神,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学生的培养之中,引领一代代心理学青年学子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把科学研究做到实处,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莫雷教授表示,“作为目前中国心理学界和华南师范大学唯一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方面继续努力奋斗,共同做好工作。不仅作为学科在心理学界起带头作用,同时也在华南师范大学各个学科起带头表率作用。”

团队的核心成员、学院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新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王瑞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团队要秉承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突出教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传承华师一代代心理学人的报国理想和教育情怀,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同时,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学习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做好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这篇大文章。

“立德树人是高校办学的根本任务,如何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全国高校教师应共同思考的命题。”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志雅在支部座谈会上总结说到。其表示,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一名教师,此时的内心更直接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更直接感受到了责任在肩,更须勇担使命!我们要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教学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在青年大学生的心灵中播下思想种子,在校园内形成知荣辱、明道义、讲正气、促和谐的校园氛围,在言传身教中教导学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团队核心成员、青年珠江学者攸佳宁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列席创新党支部座谈会,表示将以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用实际行动以身作则,以爱心、责任心和使命感言传身教,引领学生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做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团队教师、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俊在座谈会上总结道:“华师心理学科的标杆不仅是学术卓越,更是爱国,要把学习和弘扬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与践行心理学院‘无周末无假期无休息日,才可能有所成就’工作信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解决心理学界重大卡脖子工程的问题,构建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心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黄大年同志‘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寄语充分体现了海归学子赤心报国的情怀”,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曾礼漳如是说。“他以个人智慧和能量推动了中国深地探测技术迅速比肩世界最高水平,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学习,我们生在当代,应当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中,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团队教师陈彩琦发言道,“要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我们不仅要做好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而且要加强师德修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自己做人准则,用一言一行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们始终秉承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教书育人和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有机结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三年来,老师们辛勤耕耘,学院在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6月,心理学院党委获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9年9月,心理学部获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1月,心理学院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0年11月,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论证;

●2019年4月,心理学院获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2020年12月,心理学院党委获批广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2020年1月,开通“华南师范大学心晴热线”并坚持至今,助力国家抗疫;累计服务逾百万人次,获广东省“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

●2018年以来,学院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2021年,团队教师温忠粦教授发表的论文单篇被引次数过万,中国知网全网第一,获全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2020年以来,学生团队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1项,为全国心理学界首次,获“挑战杯”系列竞赛国家级铜奖、省赛特等奖、省赛金奖各1项;

●2021年,两名本科生分别获“2020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和“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称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团队全体教师将坚持面向世界学科前沿、面向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心理健康,开展社会服务研究,用学术促发展、用理论讲故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作者/通讯员:林德丰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