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给祖国庆生——“党史半月谈”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

2021-10-08 08:41:09
二级单位动态

2021年9月30日晚上19:00,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2周年国庆还有5小时,学硕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放下手中的生物实验、放下作为应届毕业生的焦虑,齐聚腾讯会议云端。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作为生科院特色党史学习活动第五期“党史半月谈”学习主题,给祖国母亲庆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学院组织员,2019级辅导员朱建华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动员令、吹响的进军号,更是党中央给我们研究生青年党员指明的前进方向。

      总结全体党员的学习,学硕第三党支部从党的伟大号召的历史纵向发展方向,伟大精神的凝聚及提升和新时代中国发展道路的分析三个方面展开分享。第一党小组王桢和余红印分别以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人物——陈独秀,李大钊和蔡元培和新时代的先进代表——张桂梅作为例子,通过学习他们的事迹,了解他们的生平,领会他们所散发出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启迪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从小沐浴在阳光中长大,更应该永远铭记历史英雄事迹并从中学习,无论将来是从事教育事业还是科研工作,艰苦奋斗,立足于实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着,第一党小组成员陈国梁和朱梦瑶认为学习领会伟大号召要从青少年开始,要从自身出发,他们朗诵了《少年中国说》这一篇梁启超先生对国人的励志文,强烈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指出封建统治下的中国是“老大帝国”,并热切希望出现“少年中国”,振奋人民的精神。通过这个朗诵,突出第一党小组学习领会的内容——牢记初心使命,从百年党史的奋斗中挖掘党的伟大号召基因。

      第三党小组杨鹏、曹晓聪、张三珊则从坚定理想信念,从中国共产党三大革命精神看党的伟大号召,给大家重点讲述了“五四精神”,“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从历史发展三个阶段给大家分享了三种伟大精神形成的背景及核心内容,启迪青年在压力之下要从五四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从红船精神中树立忠诚为民的意识,从井冈山精神中牢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前进过程中始终坚持道德准则,不能丧失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勤奋钻研,勇担重任,立志成为一个有为的青年。

      最后,第二党小组成员杨晓丹同志做了题目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学习分享,讲述了近年来党在国家强起来路上方方面面的成就,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要求。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在党支部成员学习分享结束后,张育老师对支部的学习分享做了精彩准确的点评。张育充分肯定了学硕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为本次活动所作的学习与准备,指出以这样的形式来庆祝国庆是极具意义的。 其次,张育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这一主题出发,结合本次分享学习内容分析了党的伟大的号召所包括的深刻内涵,探讨了在当代党员如何积极响应党的伟大号召。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张育以“青年英才”作为例子,青年英才应该具有积极的上进心,具有为国家繁荣富强,为人民幸福,为社会发展努力的贡献精神,他们都是踏实肯干,奋斗创新,追求进步的青年。

      最后,张育明确指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更重要的是学史力行,要把党史学习的精神和个人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出价值判断和人生选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坚定的拥护者,更离不开千千万万笃实的务实前进者。我们作为青年党员,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拉近人民距离,更要把重点落实在行动上。青年大学生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用理论组装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生科院党委从举办“党史半月谈”以来,在全体师生党员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迄今为止,生命科学学院已开展五期党史半月谈活动,在每一期的“党史半月谈”活动中,各党支部成员就自主学习主题了学习与分享,张育对分享内容进行总结与升华,不仅让与会的党员深刻理解“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通过支部党员的学习分享中更是进一步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做。

作者/通讯员:董任科 | 来源:生命科学性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