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学子好样的

破亚洲纪录!华师全运4金3银6铜!

2021-09-29 21:23:28

9月27日晚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正式闭幕

1.2万名运动员在13天里奋勇拼搏

我们也见证34位华师学子

为广东勇夺4金3银6铜

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于9月15-27日在陕西省13个市区正式举办,共设35个竞技比赛项目和19个群众赛事活动,共计595个小项。共有1.2万余名运动员和1万多名群众运动员参加;其中,共有33名华师学子参加竞技项目,包括8个大项、19个小项,总计获得3枚金牌,3枚银牌,6枚铜牌;1名华师学子参加群众项目,获得1枚金牌。

有一群华师人

日夜刻苦训练

在赛场上展现最好的一面

书写着绚丽的青春画卷


披荆斩棘 再创佳绩

打破亚洲纪录卫冕冠军

在9月26日结束的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刘湘以23秒97的成绩打破了自己创下的亚洲纪录,卫冕该项冠军。以第一速度触壁的刘湘得知成绩后,难掩激动,在泳池中流下了热泪。

这次突破对刘湘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惊喜,“说实话,我没想到这一次能游进24秒。但是心里一直想着‘我一定能做到!’只是具体什么时候能达到没想过。”刘湘这样感慨。赛前,教练鼓励她:“做好你能做的,结果自然而然就有了。”因此,在比赛的后半程,刘湘并没有想太多,只是专注于游泳本身。被问及成绩提升的原因时,刘湘坦言,她在9月19日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游出了自己最好的成绩,这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决赛中的刘湘一鼓作气,“我希望尽量能把自己练到的给展现出来。”

在今年的东京奥运选拔赛中,刘湘的成绩达到了奥运A级标准,但由于状态不佳,落后于张雨霏和吴卿风而无缘东京。遇挫的刘湘并未因此消沉,她认为,运动员都有高峰期和低谷期,起伏是正常的。在奥运选拔赛到全运会的这三个月里,刘湘将自己的心态概括为:“我的心里有武器。我要证明给自己看,我还可以。”这份竭尽全力后的水到渠成惊艳了世界,也成就了刘湘。

第十四届全运会的赛场上,刘湘代表广东省向全国观众展现了广东运动员的非凡能力和飒爽英姿。“广东田径有添哥(苏炳添),广东游泳有湘姐(刘湘)”是网友们对这两位广东省运动名将的一句亲切赞叹。刘湘表示:“我觉得添哥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因为我们都代表广东,我们都代表了广东速度。”无论是田径赛道上的疾风奔跑,还是蔚蓝泳池中的破浪前行,广东运动健儿们都用自己的卓越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对于全运会后的打算,刘湘笑着说:“先放假再说!打算和妈妈去旅游。”无论是明年的亚运会还是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乐天派的刘湘对于未来的展望和规划一直怀着“顺其自然”的心态。“未来的事情未来再说吧!”这是刘湘对未知的明天的一句潇洒的回应。


1金1银!全力以赴!

1金1银,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师范)专业2019级本科生倪旭林(左三)给自己的全运会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在全运会夺得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金牌和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银牌。他坦言,这个成绩超出预期。“就想着尽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为了备战本次全运会,广东队有计划地增加训练量,集训相比日常训练更加辛苦。而倪旭林肩负两项比赛,备赛难度翻倍。他谈到两个项目各有特点,速度、发力链要求不一,需要不同的比赛战术,这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备赛过程中,他也会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在训练四人单桨时,队员们状态欠佳,成绩不稳定,难免会减少对这个项目的信心;而训练效果较好时,又能重整旗鼓。面对比赛压力,倪旭林会经常和队友沟通交流,互相鼓励,用实力和默契找回状态。

如何快速切换两种项目的配合方式?怎样适应快速的比赛节奏?倪旭林表示,因为日常训练的强度已经足够,所以在比赛时只需要放手去划。

全运会已经落下帷幕,但倪旭林(前排左四)的赛艇生涯还在继续。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他希望能有机会在更高的赛事舞台上锻炼自己。


做自己生活的冠军

第十四届全运会是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汪雪儿的第三次全运会之旅,在女子100米仰泳单人项目比赛上,她以1:00.43的成绩取得第四名,她所在的广东队在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赛的团体项目中夺得铜牌。

在9月19日的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赛结束后,汪雪儿(左一)与队友在领奖台上接过了沉甸甸的铜牌。对于这个结果,汪雪儿坦言:“这离我们预期的目标还有差距。”作为一名主攻100米仰泳的选手,4×200米混合泳接力这个新增项目的备赛并不是汪雪儿的训练重点,“我是当天中午才得知自己下午要参加混合接力项目,当时没有过多想法,只想着全力以赴。”汪雪儿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成熟稳定的心态让她成为了团队中的“定海神针”,她迅速地协调着这个包含00后队员的小团队。面对这个全运会新增的项目,汪雪儿认为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享受。不同于单人项目,团队接力既有搭配磨合的挑战,也有同奋斗共荣辱的热血。“作为第一棒的仰泳选手,我一定要尽全力游好,给队伍开个好头!”

“这次全运会也会有遗憾,就是没能和教练一起站上领奖台。”未能以最佳状态迎战全运会的汪雪儿这样表示。但除遗憾外,汪雪儿对这届选手的新突破也感到惊喜。“这一届全运会是我第一次看到前三名选手全都游进59秒,而在上一届全运会上只有冠军突破了这个成绩。”以往,59秒是女子100米游泳赛道的大关。但汪雪儿认为,游进59秒不应当成为中国女子游泳的瓶颈,而应该成为一种常态。看到了泳坛中的后起之秀后,汪雪儿对中国女子泳坛的未来有了更大的信心。

从2010年广东省运会上的崭露头角到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游刃有余,有十余年运动员生涯的汪雪儿戏称自己是队里的“老人家”。多年的运动生涯里,汪雪儿一直被教练的一番话所激励:“你不仅要做赛场上的冠军,更要做你生活里的冠军。”若把汪雪儿比作大海航行的船帆,那无数的比赛便是日夜变化的朝霞和余晖,她将绚烂景色深藏于心,亦不慢破浪前行的速度。

明年的杭州亚运会,是汪雪儿的下一个目标。汪雪儿期待自己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冬训当中,坚持50米和200米的专项训练,努力成长为一名兼项型的实力派运动员。


不负热爱终夺冠

9月24日,全运会上第一场毽球比赛在湖北黄石打响,庄芊芊出现在了毽球的赛场上,为广东队的荣誉而战。9月27日她作为广东队的队员夺得群众比赛毽球项目女子三人赛(青年组)冠军。

庄芊芊是体育科学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自13岁接触毽球,她已经与毽球相伴了12个春秋。当她得知毽球项目进入全运会的时候,内心无比激动。“其实一直以来,对于体育运动项目而言,毽球项目较为小众。作为一名毽球人,毽球项目发展得好的话,对于毽球运动员和相关从业者来说,是件好事,这说明以后我们会有更多的机遇。”

这届全运会对于毽球项目和毽球运动员来说都是难忘的一届。对庄芊芊而言,此次全运会的备战过程可谓是困难重重。“毽球比赛原定8月9日进行,却因为疫情一直延期到了9月24日。”备战时间被拉长,从暑假延伸到了新学期开学。起初,庄芊芊很担心开学之后会落下课程,而老师和同学了解到她的情况之后,非常积极地给她提供学业上的帮助,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从7月到9月,当她回忆起这三个月的训练时光,总是会被前辈们的纯粹和热爱打动。此次全运会毽球项目的参赛选手年龄基本上都超过了25岁,选手们除了准备毽球项目之外,还有自己的工作,却都在为比赛全力以赴。她认为这份热爱不止停留于运动员,也在华师的校园中流淌传递。对华师毽球爱好者们,庄芊芊说,“运动是纯粹的,希望毽球也可以成为大家交友的一种方式,让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一起形成热爱毽球的集体,拥有属于自己的‘团魂’。”


他们并肩作战

是兄弟也是战友

彼此之间默契配合

团结一致


团队协作 勇攀高峰

保持专注 不惧遗憾

9月19日,在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广东赛艇队出色发挥成功将银牌收入囊中。这八位赛艇选手中有四位来自华师体育科学学院,他们分别是:体育教育(师范)专业2019级本科生倪旭林(右三)、刘万铖(右一)、朱国鑫(左四)和运动训练专业2021级本科生孙吉财(右二)。

“默契配合和专注比赛”是他们对前期备战和赛场发挥的概括。在前期的备赛方面,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作为多人团体项目,极其考验选手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配合默契度。为了让这个赛场上的八人“机器”运作得更完美,选手们会经常聚在一起,不管是平时训练中的互相提示技术动作,还是私下生活里的相处和笑闹,都让他们更加熟悉彼此。当遇到瓶颈产生压力时,四人直言:“在心态上不会有太大波动,专注于自己,就不会被困难影响心态。”

他们在机遇下选择了赛艇,并将此作为人生努力的目标;他们也在机遇下选择了华师,来到了曾经向往的学校。由于长期训练,四位同学都少了许多体验校园生活的机会,但朱国鑫提到:“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想回到华师学习,充实自己。”

以0.09秒之差错失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的金牌,是他们此次全运会之旅中的一件憾事。对于结果,他们坦言:“我们都已经尽力了。”他们直言,自己会把夺得下一届全运会的金牌作为努力的目标。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他们也表示“会加强训练,不断提高自己。”


沉着冷静 默契配合

广东羽毛球男团在羽毛球男子团体决赛中夺得银牌。广东羽毛球男团共有十位成员,其中有四人是华师学子。他们分别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原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2016级研究生刘子杰、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邓家强、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苏瀚森、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师范)专业2019级本科生梁伟铿。

他们七八岁便开始练习羽毛球。谈及与羽毛球的结缘,他们几人不约而同地说是因为热爱。“是羽毛球砸中了我。”刘子杰说。从刚入门的小孩到职业运动员,从原来每天训练两个小时,到现在每天平均训练五到六个小时。转眼间,羽毛球已经陪伴他们度过漫长岁月,热爱依旧在发光。

从获得入场券到备战,再到登上全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的赛场,邓家强回忆起比赛的瞬间时说道:“从比赛开始的那一刻起,整个紧张的氛围已经融入到了我的身体。”当大赛逼近的时候,压力大成为兄弟四个之间要共同面对的难题,于是大家通过听听音乐、偶尔打打游戏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

在男子团体小组赛单打比赛中,苏瀚森与世界冠军谌龙交手了两局。因为自己的经验没有对方那么丰富,一开始他觉得有点紧张,但等真正到了赛场上,他慢慢调整心态,“就把他当成平常的对手看待。”在这次全运会上,苏瀚森收获良多。

尽管这次全运会面对强劲的对手福建队,他们在羽毛球男子团体比赛中仍然取得了银牌的好成绩。谈及感想,他们认为团体比赛现场不确定因素太多,排兵布阵和现场比赛氛围都会影响到赛场上的发挥情况。团体赛中每个人的角色不同,每一分都要好好把握,队友间的互相鼓励和默契配合也至关重要。

全运会之旅已经告一段落。他们表示,会继续训练不放松,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争取在之后的比赛中更上一层楼。谈及接下来的目标,四人都表示希望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登上更大的舞台!


从踏上全运会赛场的那一刻起

你就是华师骄傲

无论获奖与否

华师一直以你们为荣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华南师大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