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学习辅导”专题讲座

2021-09-24 14:33:33
二级单位动态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9月16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学习辅导”专题讲座,特邀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历史文化学院的蒋建农教授为学院的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共2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大学城校区的科社院教工支部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了此次讲座。

学院党委书记谭俊生、学院院长胡泽洪、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琳,副院长肖际唐及学院教师参与了本次党史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谭俊生负责主持。

党课一开始,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教授便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开始讲述党所面临的历史任务,唤起在座党员心中光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随后,蒋教授以辩证的眼光分析了百年党史上的两次成功和两次失败,加深了党员同志对党史的认识,也让党员们深刻领悟到要实事求是、坚持走群众路线、政治工作要渗透到民众的重要性;最后,蒋教授阐述了党的理论的继承、发展与变化。

“中共党史是一部大气磅礴的奋斗史,它体现了我党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品质。历史学院的蒋建农教授带领我们学习党史,学习党的初心使命,学习党艰苦奋斗的历史进程。”本科学生预备党员刘兆红感慨道:“在本次的党史学习中,我明白了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科学生预备党员金依帆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教授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问题的讨论,追本溯源,从党的一大纲领出发,指出一大时党强调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最终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正式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一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能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进,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进行着一场场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蒋教授与我们分享党史与党的伟大精神,在整个分享中,他以自己的热情和才识论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此次简短的分享使我们受益匪浅,更加相信党的伟大,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明白作为预备党员和党员的责任所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本科学生预备党员钟爽听完了讲座后更加坚定了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一百年风华正茂,一百年春华秋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认真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通讯员:中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委员会 | 来源:中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委员会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