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百年党史,访红色印记,寻红色初心

化学学院党委深入革命老区海陆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24 08:37:16
二级单位动态

2021年9月18日,化学学院党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深入革命老区海陆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教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一行共计18人参加本次活动。在革命老区专职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人员认真、细致地了解、阅看及端详老区海丰红宫红场旧址、澎湃故居、红色村庄——新山村等的革命史料与红色印记,钩沉党的红色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精神。

根据革命老区专职讲解员的讲解及介绍,明晰海陆丰是我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是中国农民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彭湃同志的家乡。了解了彭湃同志的生平和英勇事迹,以及在他的领导下第一个工农红色政权“苏维埃政权”的诞生过程;学习了彭湃同志在当地开展农民运动的历史以及“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红宫、红场及保存的革命文物,犹如一篇波澜壮阔的革命史章,向后人展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激励后人沿着先烈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在彭湃烈士的雕像前,全体党员胸前佩戴党徽庄严肃立,在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同志的领誓下,面对着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和决心。跟随专职讲解员的步履来到彭湃故居,众人了解彭家7位革命先烈为革命斗争牺牲的感人故事;身临“得趣书屋”,真实感受海丰农民运动和彭湃先烈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站在彭湃焚田契浮雕跟前倾听彭湃焚烧田契、自己让自己从富家子弟变成“无产者”的动人事迹;来到红色乡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之一——新山村,倾听农民运动先驱彭湃曾在这里宣传发动农民运动、广大村民踊跃投身革命并涌现“一门七英烈”与“父子三烈士”等广为传颂的感人事迹。通过现场教学,全体同志了解到这座昔日的“空心村”、省定贫困村得益于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开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不仅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而且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化学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铺开、动态深化开展。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汕尾海陆丰这本党史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令参加学习的全体成员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了彭湃精神——澎湃同志抛弃安逸富足的生活、决然投身于革命,就是因为秉持革命理想,是共产党人救国救民的初心使然。正因为这样的初心,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镜鉴历史,学习先烈。通过走进这些具有鲜活革命历史印记、蕴涵丰富历史意义的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翻阅闪烁革命精神的历史史料,致敬那些真切的、滚烫的、不灭的初心,参加学习教育的全体人员更加满怀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通讯员:李海伦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