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 举行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报告会

2021-09-18 09:20:50
二级单位动态

9月16日,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报告会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顺利举行。此次专题报告邀请了广东省社科联《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海云,教育部“双带头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工作室负责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以及党支部工作室核心成员陈先哲教授、卓泽林副教授、余晖副教授、宋宇副教授、钟景迅副教授、秦琴副教授、林姬佺博士和教育科学学院本科及硕、博士生党员代表等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卓泽林主持。

卓雄辉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举国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科院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是一次重要的学习活动。王永平校长将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做一个专题报告。他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好难得的学习机会,向王校长“取经”、学习,在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乃至我们的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要通过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引领和培养更多国家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随后王永平以“百年党史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为题做了报告。他指出,中宣部8月26日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一重要文献。该文献主要是为了帮助国际社会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了解中国共产党,同时也是要求我们自己深入研究,学以致用,努力将它转化为做好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的精神力量。这篇文献是百年党史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接着,他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的背景分析、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如何重视此文献的学习和研究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透彻的分析。从党情来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国情来看,我国实现了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奋斗目标迈进。从世情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发展,新冠疫情在全球扩散,世界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向世界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述了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它是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权威性文献,它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教材,对党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在内容方面,这部文献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个部分。正文从五个方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在党的公开发布的各类文献文件中,它是篇幅最大的,内容也是最多的。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第二部分主要讲中国共产党是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党;第三部分主要讲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领导力和执政能力的政党;第四部分主要讲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第五部分主要讲,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和平和发展贡献力量的政党。在如何学习和研究文献方面,王永平提到两个方面。一是重视研读原文,把握主线,领会精神实质,尤其是应重视研读新内容、新提法;二是注重“几个结合”。比如把学习研究文献与学习研究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的几本教材结合起来,与实际工作尽量结合起来;三是把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文件,这样可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层次,拓展视野,有助于加深对党的认识,有助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我们要在学习和实践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要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努力奋斗,努力创造新的更好的业绩,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王永平研究员毫无保留的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必读“书单”,他希望大家能够从书中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党史,并将其与现实工作中的课题研究相结合,找出共同点与相关内容。同时要善于转化,通过“融合、融入、融汇、融通”,创新科研及体制机制,努力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支部书记卢晓中做了总结发言,对王永平研究员的演讲做出了三点特性总结。第一:思想性,把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的观点及当前社会党内的现象做了总结分析,这起到了释疑解惑的作用。第二:创新性,把文献与我们实际工作相联系,在关联中产生新思考和新认识,把纲领性文献解释得更为独到。第三:生动性,文献的相关内容娓娓道来,有着丰富的案例做支撑,充分呈现了一次高质量的党课报告会。

最后,卢晓中强调,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作为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应该充分发挥其特殊性,应该更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党支部成员应该始终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把科研做在中国的大地上,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积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作为研究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坚持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用发展中的理论指导发展中的实践”,不断修正,实现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有机融合。

作者/通讯员:赵聪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