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政工干部工作会议

2021-09-17 15:41:27

9月16日下午,我校新学期研究生政工干部工作会议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达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出席会议,三校区各二级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主持。

蒋达勇在充分肯定上半年研究生工作的同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政工作;二是研究生辅导员要迎难而上,做好应对学生复杂状况的能力和思想准备,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三是要强化激励导向,为辅导员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性生态环境;四是要强化工作特色,要结合研究生学科、专业、学制、类型特点,分类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形成特色;五是要有底线思维,要系统梳理研究生管理各类风险点,完善工作预案,守住工作底线,确保学生安全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

张卫强调华师研究生教育进入到了“5500(今年新生人数)+15000(在校生人数)”的新时代,规模的快速增长,就要求我们的管理要有新机制、新作为,全体研究生政工干部一是要敢担当,求实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团队合作,讲求工作实效;二是要扎实常规,擦亮特色,对常规工作要抓好抓稳,对特色品牌要不断扩大影响力、覆盖面;三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当前疫情仍时有发生的时期,要时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不能有侥幸、大意和放松心理,要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

张杰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21年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研究生身心健康”“扎实推进研究生党建创新引领,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紧抓关键环节重点平台,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导师与思政队伍的协同互动,构建思政大格局”“整合科研实践育人资源,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完善就业创业服务,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开展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辅导,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合力”“优化队伍结构,不断加强专兼辅导员能力建设”等八个方面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近年来,研究生工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不断深化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导师依托,学术立身,实践支撑”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努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上水平、出特色、见成效。

作者/通讯员:研究生院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