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潮州市艺术家优秀作品联展”在潮州美术馆开展

2021-09-15 16:51:38

9月9日上午9点,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潮州市艺术家优秀作品联展”在潮州美术馆隆重开展。这是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政府、华南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创新举措。

中共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文森,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副院长周耀威,潮州市文联主席程小宏,副主席章碧武等领导参观了本次展览。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时点赞潮州文化,盛赞“以潮绣、潮瓷、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殷殷嘱托我们要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在广州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起而行之,乘势而上,努力发挥各自领域优势特色,推动中华文化、岭南文化、潮州文化的传承发展和交流传播。

一直以来,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其敏锐的眼光探寻历史的变化,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坚持艺术面对时代、面对当下的现实精神,构建以人文精神为核心的新时代美育范式。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全省各个学校的美术教师,同时也产生了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的艺术家,他们以其独特的作品,彰显了学院的优秀传统,为中国当代艺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此次联展,由潮州市委、市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艺术展览,是双方合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 展览的作品是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新近创作的一批精品力作,同时展出一批潮州工艺美术大师的工艺精品。

联展的成功举办,是双方在新征程上开启更实质、更紧密、更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的体现。华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特色,潮州市委、市政府也充分发挥潮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的品牌优势,双方在文化艺术上联动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共赢。

双方会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合力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岭南文化、潮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潮州文化这一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同时,也希望公众可以从中以多角度的审美眼光来欣赏相关的作品,得到审美体验和知识上的收获,从中传承美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展览当天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谢朝阳书记、周耀威副院长、肖映河副教授、肖旭等几位老师与被华南师范大学聘为兼职教授的三位潮州非遗大师辜柳希、谢金英、孙庆先见面并详细地展开交流,为以后双方在建立教学实践基地、非遗文本研究、非遗工艺美术传承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研究,为未来的双方合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潮州市艺术家优秀作品联展

展览时间:2021年9月9日—10月6日

展览地点:潮州美术馆1/2/3/4号厅

主办单位: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

学术指导单位:广东美术家协会、广东书法家协会、广东教育学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潮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

协办单位:潮州美术馆、潮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训计划课题组、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

组委会:

组长:黄兆团、王文森

执行组长:方少华

副组长:陈正宏、王剑锋 、谢朝阳 、 程小宏 、周耀威

成员:范宝龙 、章碧武、王锡霖 、曾圳 、吴闻鑫

作者/通讯员:周耀威 | 来源:美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