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抓好“五个一”,构建校园普通话推广宣传新生态

2021-09-13 08:49:47

2021年9月12日—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激发广大师生学习和使用普通话的积极性,增强广大师生语言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歌颂百年伟业、谱写新时代华章,华南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行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

本次推普周将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构建“推普”新生态。通过策划一周普通话知识打卡、组织一场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开展一个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专题研究、进行一次推普社会实践成果展示及举办一期普通话推广主题系列讲座这“五个一”的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激发其参与热情,引导学生进行语言实践,在实践中加强对国家通用语言的理解,吸引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参与到本次推广普通话的活动中来,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营造全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四海同音,万里共情,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推广普通话,对于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高校是普通话推广的重要阵地,通过在校园内举办推普活动,有利于发挥高校在普通话推广中的阵地作用,有效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辐射,为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营造良好语言环境作贡献。

作者/通讯员:赖汉梅 赖汉梅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语委、华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 编辑:杨柳青